居民身边的“冠军”志愿者
2022-05-23 14:59
来源: 光明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居民身边的“冠军”志愿者

光明日报上海5月22日电 “别把我写得太好,其他志愿者更辛苦!”在上海市宝山区兰湖美域小区,90后志愿者王彦章一再谦虚地说。

跨上红色三轮车,车后满满当当地码放着待送的物资,把手处再加挂两包菜,一拧电门,王彦章稳稳地出发了。尽管腿脚不便,但他干起活从不惜力,“没什么,我是运动员,体力好”。

身为运动员的王彦章很“低调”,低调到很多邻居都不知道,他曾“三战”残奥会,是2012年伦敦残奥会男子铁饼项目冠军、2016年里约残奥会F34级标枪项目亚军和去年举办的东京残奥会标枪项目第四名。

“正好我有一辆电瓶三轮车,就帮忙运送物资,为抗疫尽点微薄之力。”从4月初至今,王彦章一直在小区做志愿者。说起这位“冠军”志愿者的表现,一旁的邻居不禁竖起大拇指:“还是小王有办法,搬运效率高呦!”面对这样的夸奖,王彦章说自己有一种“被需要”的成就感。

参加志愿服务,还有一种动力。4月1日,王彦章的妻子主动报名成为小区的“大白”。“说实话,看见她每天帮忙分发抗原试剂、运送物资、参与配药,忙得不可开交,我有些心疼。”王彦章暗下决心,自己也不能落后。

于是,这对年轻夫妇齐上阵,他负责骑电瓶车运送物资,妻子则默契地在一旁帮忙搬运。从小区门口到各个楼栋,完成一次派送任务,来回得跑十几趟。“累归累,侬看,热络的邻里关系一下子回来了。”在王彦章看来,疫情期间,小区的邻居们从原来的“不熟识”到如今“像亲戚一样”,“哪家缺菜少油,群里一问,大家纷纷响应;政府发放的蔬菜包到了,组织者在微信群里一声令下,志愿者们马上集合到位准备派送……”

“这股热情把我点燃了,做起志愿者来更有劲儿。”平时,王彦章在离家较远的杨浦区五角场街道残联工作,主要为残障人士提供医保报销服务,“我是一名党员,这次只不过换了一种方式为大家服务。”

当然,作为一名运动员,日常训练也不能落下。疫情期间,没法前往训练场地,他就白天做志愿者,晚上在家里铺上瑜伽垫做俯卧撑、平板支撑和仰卧起坐。“一次两个小时,尽量保持体能不下降。”王彦章说。

“我热爱体育,又是国家培养的运动员,能为上海战疫做点什么,也是坚持理想、克服困难、挑战高峰,把奥运精神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一种态度和做法。”王彦章认为,这样才活得更有意义。

(光明日报前方报道组记者章正、张蕾、靳昊)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3日 04版)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