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以最快速度管控风险点阻断病毒传播
2022-05-23 14:36
来源: 光明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北京:以最快速度管控风险点阻断病毒传播

光明日报北京5月22日电(记者董城、张景华 通讯员张思琦) 5月22日下午,北京召开第342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情况。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高校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部位,封闭管理要严格到位,防疫措施要落实到每一个点位、每一个人员;教师、辅导员要到学生中间去,做好学生工作;要用好校医力量,做好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天气热、任务重,一线防疫工作者要做好个人防护和防暑降温,防止职业暴露风险。

徐和建介绍,当前丰台区岳各庄市场等聚集性疫情和海淀区、丰台区、东城区等区筛查发现的社会面零星散发病例,增加了北京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目前,北京全市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各封管控小区内超市门店、生鲜电商前置仓正常营业,能够稳定保障北京市民生活必需品供应需求。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表示,北京市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要全面严防死守,以最快速度管控风险点、阻断传播链,区域核酸筛查做到应检尽检,密切接触者做到应判尽判、应转尽转、应隔尽隔。各区、单位、部门、行业要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继续深挖细排所辖区域与岳各庄批发市场、东方新天地、优盛大厦等疫情相关风险人员,迅速落位管控,做好维修安保、物业保洁、快递外卖等行业人员防疫管理和核酸检测,落实居家办公措施,不聚会、不聚餐、不串门、不出游、不扎堆。

北京市卫健委党委委员王小娥介绍,5月21日,北京市开展的区域核酸筛查,共采样检测1625万人,初筛10管混采阳性,其中东城区4管,海淀区3管,丰台区、昌平区、大兴区各1管。落位管控、复核转运、流调溯源等工作已同步进行。目前,北京市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核酸筛查和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正在进行。坚守核酸检测一线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志愿者任务繁重、工作量大,加之天气炎热,十分辛苦,请北京市民朋友们配合做好核酸检测,落实好各项防护措施,在采样点排队等候时,注意防暑降温,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

北京市东城区副区长孙扬介绍,东城区正在从严从快从细处置东方广场疫情。全区上下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迅速的行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处置工作,加快流调溯源速度,迅速锁定风险人员,严格落实封控、隔离观察、核酸检测等措施,以最快速度阻断疫情传播。围绕严格落实精准管控、深入开展流调和核酸检测、全力做好封控区服务保障,东城区成立工作专班,加强封控区管理和服务,做好生活和物资保障,加大人文关怀,及时提供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和药品、外卖等生活物资,尽全力满足封控区人员正常生活需求。同时,切实加强重点区域管理,持续不间断对周边街区进行洒水消杀作业;严格实施进店扫码,进一步降低流动性,加强巡逻和宣传,督促各店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3日 04版)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