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知名基金经理出手!基金发行,局部回暖了!
2022-05-23 07:20
来源: 读创财经

多位知名基金经理出手!基金发行,局部回暖了!

人工智能朗读:

伴随着市场企稳,基金发行市场暖意初现。5月以来新成立基金平均发行份额大幅增加,提前结募的基金产品也在逐渐增多。基于对当前布局机会的看好,多位知名权益基金经理推出新品。

“目前多类资产绝对估值回到合理位置”,在公募投研人士看来,疫情延后了此轮经济复苏的时点,但是不会改变周期。接下来的新发基金能否一转颓势,打个“翻身仗”,后续市场表现是关键。

新发基金市场现积极信号

5月份以来,随着市场企稳,新发基金市场再度活跃,不仅平均募资额上升显著,更有多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Wind统计显示,截至5月20日,按照基金起始认购日计算,本月以来进新成立基金平均发行份额达到14.01亿份。而在4月份,新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仅8.82亿份。此前的1至3月,当月新成立的基金平均发行份额分别为8.86亿份、7.44亿份和7.47亿份。

具体到单只产品来看,尽管部分成立规模较大的新基金对发行市场贡献明显,5月新发市场仍然亮点颇多,释放出一方面,权益产品的认购户数较多。例如嘉实上证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ETF发行份额近14亿元,有效认购户数为16872户;5月18日成立的华安上证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ETF最终募集规模近6亿元,有效认购户数逾8000户。

另一方面,基金发行时长缩短。Wind统计显示,5月以来新成立基金平均认购天数为5.08天,较4月份15.5天的平均认购时长大幅缩短。银华数字经济仅发行6天,瑞达策略优选则仅有1天认购期。

另外,本月以来还有多只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其中不少为权益产品。5月20日,中银基金发布公告称,为充分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保障基金平稳运作,决定将旗下中银远见成长混合的募集截止日由原定的5月31日提前至5月20日。而在前一天,南方基金公告称,将南方誉恒一年持有期混合的募集截止由5月27日提前至5月19日。

另据公告,本月以来宣布提前结束募集的权益基金还有民生加银中证企业核心竞争力50ETF、国联安上证科创板50成份联接、兴业中证500指数增强、工银瑞信优质发展混合等。与此同时,延长募集期的基金数量相较于4月大幅减少。

对此华南一位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基金发行市场热度与行情息息相关,近期市场回暖,新基金认购相较于此前的‘冰点’的确有所升温。不过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很多基金公司近期放缓了基金上架的节奏,新进入募集期的基金数量明显减少,而此前进入认购期的基金发行满三个月必须退场,市场上新品减少后,单只基金相对就会好发一些。”

另外一位深圳公募人士则直言,本月新基金发行市场显现出积极信号,或多或少受到多家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密集发声,通过自购、定投等方式表明信心的影响。

尽管今年的市场波动较大,但基金公司的自购力度却远超去年同期。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今年来公募基金的自购规模已经超过20亿,南方基金、兴证全球基金等公司自购金额过亿,逆势入场的姿态明显。

权益明星舵手纷纷出手

数据显示,近期多位知名权益类基金经理携新品亮相,用实际行动彰显对市场的长期看好。有基金经理认为,当前资本市场处于对长期预期的悲观和短期流动性影响下造成的恐慌位置,但长期而言,当下也是比较好的布局时点。

近期,不少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已启动或即将启动新发。据Wind统计显示,5月6日,平安基金总经理助理、平安基金权益投资总监李化松挂帅的平安均衡成长2年持有开始发行,目前仍在认购当中;浦银安盛基金旗下知名基金经理蒋佳良掌管的浦银安盛兴耀优选一年持有于5月16日进入认购期;同日由汇丰晋信基金投资总监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时代先锋也启动募集,他本人将自购516万元,公司也会出资1000万元认购该产品。拟由胡宜斌管理的华安景气优选,以及杨冬、唐晓斌拟管理的广发价值领航一年持有等已于5月上旬进入发售。

5月23日到5月31日,预计还将有35只新基金发行,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合计13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8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合计3只、被动指数型基金2只,整体来看权益基金占据半数以上。

具体来看,5月23日,信达澳亚基金新引入的成长派基金经理朱然管理的信澳智选先锋一年持有即将发行;申万菱信基金权益投资部负责人兼研究部负责人付娟挂帅的申万菱信乐融一年持有也将于周一启动募集;5月25日,光大保德信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詹佳掌管的光大保德信汇佳将启动认购。

当很多投资者还在担心下跌风险的时候,一些明星基金经理却看到了机会。尤其是在市场进入持续调整阶段后,基金经理们更纷纷发声,表示看好当下的布局机会。陆彬表示,现在最焦虑的不是市场的下行风险,而是“上行风险”。在他看来,当前的投资机会大于投资风险,现在得和时间赛跑!

陆彬直言,如果投资者过多地担心下行风险,而没有在“估值低谷”的时候投资,未来两、三年市场估值回归的时候,就可能会面临“上行风险”。

“底部是市场合力的结果,是比较难判断的。从长期角度看,我还是很激动的,很多公司业绩从一、两个季度看可能还会有波动,但是从一、两年的维度看,隐含回报率已经很具有吸引力,当下是一些公司的长期股价低点,未来弹性会很大。”陆彬说。

面对近期市场的波动,基金回撤较大的情况,李化松在给投资者的一封信中表示,波动是一时的,“可持续的发展”是长期的。“符合发展方向的长期优质公司,即使短期景气和业绩可能低于预期,但只要盈利模式没有恶化,估值水平的下调就将带来更好的投资机会。”

在东方红资产管理公募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孙伟看来,,经过了一年左右的调整,目前很多资产的绝对估值从高估回归到合理状态,与海外同类公司相比吸引力较大。

孙伟表示,虽然金融、经济数据并没有完全改善,疫情下社会也没有恢复常态化,但是市场对种种负面信息的反馈较为充分。短期来看市场很难预测,但拉长来看,应该对市场乐观一点。

来源:中国基金报 张燕北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