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连冠”!南山慢病院再获广东省性病防治先进单位称号
2022-05-22 17: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九连冠”!南山慢病院再获广东省性病防治先进单位称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2日讯(记者 钟亚萍 通讯员 田丽闪)近日,在2022年广东省性病麻风病防治工作会议上,深圳市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荣膺“2021年度广东省性病防治先进单位”称号。这是自2013年以来,该院连续九年获此荣誉,且是全省唯一获此表彰的区级单位。

作为辖区公共卫生服务机构,为了有效遏制生殖道沙眼衣原体感染流行及其造成的不良健康结局,2017年深圳市南山区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社区育龄妇女生殖道沙眼衣原体免费无创筛查,近年来将筛查范围逐步扩大至婚前、孕前体检等6大人群,成为民生实事“大礼包”,至今已有9万家庭受益。

通过不断积累经验和探索可行模式,该项目已列为广东省防治生殖道衣原体感染促进生殖健康首批试点,并纳入深圳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全方位全周期健康保障重点工程。

近年来,南山区开展了梅毒广泛筛查,并为阳性患者提供梅毒感染规范治疗、梅毒风险评估、诊断及治疗等“一站式”公共卫生服务。全区累计为80万人次提供了梅毒筛查,全国首创梅毒归口管治服务模式,为梅毒患者提供归口专业机构免费规范治疗,80%以上的配偶得到及时检测和阳性患者治疗。

此外,“智慧防控”也是南山区的一大亮点,依托辖区特有的互联网优势,通过搭建互联网综合干预平台,针对性病高危人群进行线上自评、线下检测;借助多种社交软件等新兴媒介发布性病检测指导和健康教育咨询;通过邮寄自检包,促进高危人群开展自我检测,成为门诊性病检测模式的有效补充。

南山区慢病院院长朱利清表示,南山区慢病院未来将不断创新,积极推动性病“防治管教研”一体化的服务模式,力争在性病防治工作中保持领先优势,为南山区居民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