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10天的科普盛宴来了!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深圳(南山)主会场启幕
2022-05-22 15: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为期10天的科普盛宴来了!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深圳(南山)主会场启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2日讯(记者 潘润华)5月21日,为期10天的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深圳(南山)主会场活动在深圳人才公园启幕。活动大力推广“党建+科创”“党建+科普”的工作格局,展出一批展示南山高水平的“硬核”科技展品,为市民奉上了一场精美的科普盛宴。

image.png

三大高科技展品首次展出

本次活动以“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为主题,设置不同体验区,由启动仪式、院士讲堂、“大国重器”国家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展等7大板块组成,集学习、互动、体验、实践为一体,让每一位参与者能够直观了解我国科技创新事业的进步和发展。

其中,“大国重器”国家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展以展板形式,重点展示在“十三五”期间,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科技事业在基础前沿、战略高技术、民生科技等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其中不乏“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中国“量子号”卫星、蛟龙号等各科学领域的大国重器。

南山区科技成果展示区集中展示南山区在近三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相关科技成果,充分展现出南山区开展“党建+科创”以来取得的显著成绩,以及南山科技创新成果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有力地推动了科技惠及民生、创新成果共享。

image.png

前沿科技产品交流互动区以实物形式展出,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碳达峰碳中和、航天科技、科技冬奥、青少年科技等重点领域,展示了包括深圳大学、航天科创、妈湾电力、腾讯、科大讯飞等16家参展单位的科技科普展品。参展单位以入驻南山的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为主,当中不乏一批领先全国乃至国际的高科技产品,如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所属单位深圳航天工业技术研究院,带来了具有航天芯的“夏冬两季奥运会火炬”,中兴通讯的5G技术应用,优必选的抗疫机器人等。

值得一提的是,以下亮点部分,均为首次在深圳展出:一是入驻中国科技馆的仿生机器鱼,搭载传感器、激光雷达等高科技,入水即可激活。二是献礼“超级航天年”的航天三大工程——载人航天工程、北斗卫星工程、探月工程模型,展示我国重大航天科技成果。三是冬奥会火炬“飞扬”,为了契合“绿色办奥”理念,首次使用氢能,用清洁能源点燃冬奥火炬,材料开创性地采用了“碳纤维”,不仅耐火耐高温,还能抗10级大风和暴雨。

3家单位获颁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牌匾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南山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深爱人才馆、深圳博尔国防科普教育基地、深圳能源集团妈湾电力科普教育基地3家单位获颁牌匾。此外,深圳潜行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多位企业科协培育单位代表共同宣誓。

image.png

作为南山品牌科普活动,第三十五期院士讲堂同期在深圳人才公园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城市智慧交通与安全运维研究院院长、粤港澳大湾区现代轨道交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杜彦良,以《中国超级工程-中国高铁》为题,以我国铁路百年发展历程为主线,系统介绍我国铁路发展取得的成就,论述我国铁路工程建设面临的新挑战与新机遇。

千架无人机致敬科技工作者

作为活动的亮点内容之一,深圳人才公园还将放飞1000架无人机,为科技工作者送上节日祝福,感谢他们为这座城市的繁荣与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良好氛围。

无人机表演以“创新争光,自立自强”为主题,千架无人机组成的各式各样的祝福图案,从不同维度和领域充分展现南山助力深圳乃至全国科技创新事业取得辉煌成就。

据悉,此次活动得到市科协大力支持。市科协科普部部长陈志远表示,活动贯彻落实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关于把全国科技周和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联合举办的要求,开展得富有成效和特色,通过多种方式来举办科普活动,对于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有重大推动作用。

活动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南山区人民政府指导,南山区委组织部(区人才工作局)、南山区科技创新局(科协)、南山区教育局主办,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深爱人才科普馆承办。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