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者“用心”听者“走心”大鹏办事处老年普法宣传“接地气”
2022-05-21 21: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讲者“用心”听者“走心”大鹏办事处老年普法宣传“接地气”

大鹏办事处老年普法宣传“接地气”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21日(记者 古亮宇 通讯员 陈晓辉 报道)为切实增强老年人法治意识,维护和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5月17日,大鹏办事处在下沙社区举办主题为“幸福银龄,与法同行”的普法知识讲座。

活动现场,邀请专业律师重点围绕老年人日常遇到的法律问题,尤其对家庭赡养、财产分割、遗产继承、再婚问题等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并结合案例宣讲了《继承法》《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知识,还结合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案例,让老年人认识到如何采取法律武器来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幸福银龄,与法同行”的普法知识讲座

在“以案释法”环节,居民们踊跃参与。现场一居民表示:“如老年人面对离异,生活难以自理,又与儿女少有往来,晚年生活照料和财产管理该如何合理规划?”在场的老年居民各抒己见展开热烈讨论,律师从“意定监护”“遗赠抚养协议”等规定中引申出的保障老年人生活的相关要求进行解析,听后老人们频频点头表示赞同。随后,律师又根据实际生活中有效维权途径进行重点讲解,通过实际案例根据事件轻重缓急,教授老年人除调解、法律援助和向公安机关报案等不同的维权方式外,还可寻求申请法律援助的途径帮忙解决。

通过此次普法知识讲座,进一步提高社区老年居民对相关《老年人法》《法援法》等法律的认知,有效提升了老年人的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也使尊老敬老爱老、维护和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成为居民群众的一致共识。

[编辑:谢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