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迎来登记高峰 罗湖区婚姻登记跨省“甜蜜”通办
2022-05-20 18: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520”迎来登记高峰 罗湖区婚姻登记跨省“甜蜜”通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0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杨嘉雯)“从此以后,我们就是长期战略合作伙伴了。”5月20日,被网友称为“表白日”,当天,罗湖区婚姻登记处弥漫着浓厚的浪漫气息。上午8点30分,记者来到了现场看见,此时大厅内等待登记结婚的准新人们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今年,罗湖区婚姻登记处的颁证厅因疫情原因暂不开放,但也不影响新人们领证的热情。现场,6个登记窗口一字排开,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们正忙碌地给新人办理登记手续,志愿者们有条不紊地指导着前来登记的新人和陪伴的家属,现场尽管人多,但并未出现忙乱情况。

填写资料、确认信息、摁上手印……办理婚姻登记的过程大约需要30分钟,第一对完成登记的新人林先生和林太太表示:“今天六点左右就起床了,幸运的是,一路都是绿灯,办理流程很快,效率很高,不愧是深圳。”

“他是我第一个带回家的男孩子,我也是他第一个带回家女孩子。以后就是林太太了,既有一种很惊喜的感觉,又觉得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林太太说道,对于未来的婚姻生活,她认为更多的是责任。

记者获悉,自2022年5月5日8点30分,广东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一开放5月20日的预约号便“秒光”,系统也出现卡顿情况。罗湖区婚姻登记处为了满足新人们在520当日办理结婚登记愿望和需求,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提高限度,对当天结婚预约量“加号”,灵活变通,还设置了现场取号预约。

服务温度反映城市风度,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520”是深圳正式实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的第一年,其中一方持有深圳市发放的有效居住证,即可在深圳市申请办理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这不仅避免想在“好日子”登记结婚的非深户籍新人奔波回老家登记耽误工作,同时又符合当下疫情防控政策,也能增强了新人们的归属感、幸福感。

长跑11年的曾先生夫妇,在预约当天没有抢到号,已经准备放弃的他们,在第二天下午打开系统看到还有号,于是马上进行了预约,“我们以为今年要回老家登记了,一方面是今年政策的服务升级,另一方面我们也很幸运最终抢到了号。”曾先生表示,对于结婚登记能跨省通办的政策感到很暖心,因为今年他才来到深圳,与另一半结束异地恋。

虽然前来登记结婚的人数众多,但罗湖区婚姻登记处延长服务时间,并提前开门办公,积极回应新人需求。据统计,截止发稿前,罗湖婚姻登记处共办理结婚登记175对,其中非深户籍89对。

值得注意的是,当日下午,罗湖婚姻登记处还在结婚大厅举办了“爱的五种语言”系列讲座,特邀婚姻辅导讲师用精确和幽默的语言为当天登记的新人讲授经营婚姻家庭的知识,协助维系夫妻关系,让爱情进入婚姻永不褪色,永葆如新。现场反响热烈,新人收获满满,增强了对婚姻经营的信心。

[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