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司法厅:“五学联动”齐发力 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2-05-20 15:30
来源: 广东省司法厅

广东省司法厅:“五学联动”齐发力 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省司法厅坚持以理论武装为先导,充分吸收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方法,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创新优化学习教育方式,通过“五学联动”激活“最强大脑”、强化“最小单元”,促进理论学习、政治教育和党性锤炼等入心入脑,为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走好广东司法行政新的赶考之路奠定更加坚实的思想基础。

以党委带头领学为“中心点”大力推进学习教育“系统化”

发挥“牵头抓总”统筹作用。厅党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广东司法行政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和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发表的重要文章,创新实施会前抓组织自学、会上抓重点领学、会后抓督办促学、平时抓转化深学的“四步工作法”,全年召开厅党委会52次,列“第一议题”59项。制定《2022年度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意见》《广东省司法厅2022年度培训计划》,邀请专家学者举办司法行政学习讲堂6期,组织指导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培训2200余场次,构建了厅党委统筹、各部门配合、全系统落实的学习培训格局,切实增强了学习的系统性和深入性。

发挥“以上率下”榜样作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厅党委书记先后主持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4次、专题读书班3期,讲授主题党课6次,参加青年律师座谈会等,带头交流研讨、调查研究,示范带动省直司法行政系统38个监所单位党委、1030个基层党支部、2万多名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发挥“关键少数”引领作用。以陈旭东同志为班长的厅党委班子带头在南方杂志、法治日报、羊城晚报等主流媒体发表学习体会文章,创新开展“千名书记讲千堂党课”活动、举办“党性锤炼班”“党支部书记及党务骨干培训班”等,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提升学习自觉,自觉把学习成效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转化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

以机关党委督学为“发力点”大力推进学习教育“规范化”

对标对表“比照学”。认真对照省委常委会、省委中心组明确学习内容、确定学习形式、提出学习要求,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不漏项、第一时间传达学习。

搭建平台“交流学”。依托“厅直监所党建”工作群,采用图文直播、网页链接、交流讨论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分享交流系统各单位好经验、好做法、最新学习资料、优秀党员事迹。依托“新时代厅机关群”,及时收集发布理论政策最新部署、学习动态,编制发布微课件,创建机关互动交流“网络家园”。发挥司法行政管理的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广州市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基地、省禁毒科普馆等教育实践基地优势,组织党员干部现场接受党性教育、增强党性修养。

注重整改“督促学”。组建厅、两局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将业务考核和学习检查互相融合,对基层单位开展教育全覆盖、无死角调研督导;坚持制定印发每月学习清单指引,将重点学习内容“月提醒、日推送”,推广“日学、周讲、月研讨”,开展应知应会“每周考学”活动,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建立“一月一抽查一通报、一季一考评一约谈、一年一评议一奖惩”督查考核机制,采取专项督查、随机检查、定期调阅等方式,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

以党支部集体研学为“着力点”大力推进学习教育“多样化”

自主制订学习计划。以党支部为单位,按照每月组织生活清单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规范学习计划,强化学习效果,形成领导带头、全员参与,互学互比、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突出政治学习主题,紧扣规定书目精读,由支部党员每日轮流领学全会《决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4本指定用书内容,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谈体会、讲感受,形成浓厚学习氛围。

鼓励创新学习方式。在“三会一课”学习的基础上,涌现出晨读、夜校、学习短信等新形式,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监狱戒毒单位首创的“小桌会议”“线上组织生活”等新做法,广受认可。优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组织生活的途径,完善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推动政治铸魂、提升党性修养,“反哺”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打造集中学习大课堂。实施“六个一”项目化工作安排,制定每月学习指引,落实全员政治轮训;指导各党支部联合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邀请专家教授通过“线上直播”“课程录播”等方式开展集中专题辅导,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去。

以党小组联动促学为“切入点”大力推进学习教育“精细化”

打造“党小组分块联动”支点。党支部按工作职能划分党小组,党小组定期围绕支部月度学习计划及上级最新精神,组织党员深入开展学习,并汇报学习情况;用好党小组这个“关键环节”,深化不同支部间党小组的互联互通,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等,推动党员之间互相交流、互学互促、共同提高。

打造“党小组学习研讨”支点。以党小组为单位,举办座谈会、读书班、演讲、歌唱等系列研学活动,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学习教育传导至“最小单元”、深入人心;举办访寻红色足迹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前往革命遗迹遗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红色精神洗礼。

打造“党建业务相融合”支点。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使二者在融合发展中互相促进。推动学用结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中成效显著和群众认可的好项目形成常态化制度机制持续开展,切实在学习中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基层意识,做到司法为民接地气、有温度、暖民心。

以党员个人自学为“落脚点”大力推进学习教育“日常化”

注重抓紧抓实个人学习,指导省直司法行政系统各单位利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普遍开设“十九大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等学习专栏,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发布学习素材、视频1.08万篇次,丰富鲜活的“数据库”,有效激发干警职工自主学习的动力。同时,强化政策理论跟进学习,做好个人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及时整理汇总重点学习内容,通过编制“口袋书”“便捷卡”等,明确需要重点掌握的应知应会内容,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学在平常、抓在经常,力争在学习宣传贯彻的过程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