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科大研水凝胶配方杀灭奥密克戎 已在公屋试用
2022-05-20 08: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港科大研水凝胶配方杀灭奥密克戎 已在公屋试用

人工智能朗读:

(抗击新冠肺炎)港科大研水凝胶配方杀灭奥密克戎 已在公屋试用

中新社香港5月19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科技大学(科大)19日公布,科大研究团队近日研发出一种新型水凝胶——气味控制水凝胶(MOC水凝胶),并研发新配方将其用于杀灭冲厕系统中的细菌及病毒,包括新冠病毒变异病毒株奥密克戎。目前该水凝胶新配方已在逾2880个公屋单位试用。

据悉,这款多功能水凝胶由科大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兼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教授杨经伦领导的团队研发,其配方可以制定及调整,有效及安全地解决恶劣环境下的不同气味及微生物污染问题。气味控制水凝胶(MOC水凝胶)能在香港不同地点包括沙井、明渠、截留器、河道及河流等,通过杀灭产生气味的微生物抑制异味,效果得到证实。研究团队近日研发出的新配方AMGel,可杀灭冲厕系统中的细菌及病毒,包括新冠病毒变异病毒株奥密克戎。

研究团队研发的水凝胶新配方AMGel现于香港房屋委员会辖下三座共有超过2880个单位的公屋以及基督教灵实协会辖下的安老院舍试用。AMGel未来亦会应用于中小学校及深水埗的劏房单位。

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表示,特区政府乐见由本地大学开发的创科发明能够应用于本地社区,改善民生。

杨经伦指出,在应对气味问题上,MOC水凝胶是一个经济实惠但成效显著的解决方法。MOC水凝胶安全、环保及具可持续性,可以与传统清理渠道及清淤工作相辅相成。他补充表示,MOC水凝胶除了可以杀灭产生气味的微生物以抑制异味,研究亦证实它可以防止渠道受到侵蚀及抑制耐药性细菌。

杨经伦认为,水凝胶拥有庞大潜力,除了可以于冲厕及渠务系统上使用,更可以应用于其他容易产生异味的地方,例如工业废料处理设施、堆填区及鲜活街市。

据了解,杨经伦凭这项多功能水凝胶于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夺得银奖。(完)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