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调研香港青年:超八成认为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机会具有相当吸引力
2022-05-20 08: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报告调研香港青年:超八成认为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机会具有相当吸引力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 夏宾)汇丰与香港青年协会青年研究中心19日共同对外发布的“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就业竞争力”研究报告显示,超八成(84%)的受访者认为大湾区内地城市的事业发展机会具有相当吸引力。此外,市场规模(84%)、培训机会(70%)等也是香港青年看重的内地城市优势。

这一研究面向香港各大专院校三年级以上学生开展,在2021年3月至12月期间通过网上问卷调查的方式完成。调查发现,在720名有意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的受访香港大学生中,最希望从事的三个行业为“文化及创意”“金融服务”及“科技与创新”,而他们到内地发展的首选城市为深圳(53%),其次是广州(19%)。

该项研究还让受访者通过“大湾区就业所需的五大技能框架”评估自身的竞争力。结果显示,受访大学生认为自己在大湾区最有竞争优势的方面为专业操守、灵活变通等,数字化技能的评分则相对较低。

研究还发现,有七成受访者认为香港青年对大湾区的发展机遇缺乏了解,而香港青年在内地发展面对的挑战主要在三方面,包括缺乏人脉资源、来自内地其他城市的人才竞争以及缺乏对内地法律制度的了解。

调查结果还显示,受访者表示将通过参加大湾区的工作体验计划或实习、了解自己感兴趣的行业和参加认识大湾区的交流活动等,更好地为把握大湾区机遇做好准备。

汇丰中国副行长兼大湾区办公室总经理陈庆耀称,据统计,目前香港和澳门有超85000名居民在广东工作。香港若想要更多地分享大湾区的经济成果,需要让年轻人亲身了解整个区域的多元发展。

香港青年协会副总干事魏美梅建议企业增加大湾区实习机会,并提供在多个城市轮岗、接受在职培训的机会,加强香港青年的专业实务技能,同时促进人才流动。(完)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