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决心 加快弯道超车
2022-05-19 23:20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坚定信心决心 加快弯道超车

人工智能朗读: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托起梦想。今年一季度,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741.9亿元,同比增长10.1%,名义增速达到14.9%,增速在全国41个主要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实现了首季“开门红”。在国内外疫情异常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这个成绩的取得不是喊出来的,而是苦干实干拼出来的。这是在去年一季度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7%、增速不低的基础上实现的。今年以来,国际经济形势更加错综复杂、充满变数,国内经济发展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同时,我们也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面对这些困难挑战,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坚持“十个指头弹钢琴”,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弘扬“实干兴石、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奋斗姿态,积极应对、攻坚克难,推动全市经济实现了更好更快发展。

这个成绩的取得,充分证明我们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在尊重发展规律、立足市情基础上,市委提出了经济总量过万亿、质量效益大跃升等“七个大跃升”的目标,作出了“今年是我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支撑之年、关键之年”的判断。这个目标是清晰坚定的,这个判断是准确客观的,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既全面部署又突出重点,这起到了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重要作用。在正确发展方向的科学指引下,现在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跨越赶超的态势已经形成,全市人民对未来充满希望、满怀信心,这是做好今年工作最大的底气。

这个成绩的取得,充分证明我们的措施是扎实的。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带动全市上下齐心协力、艰苦奋斗,坚决抓好各项重大措施的落实。聚焦打造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设立200亿元主导产业发展基金,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扎实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建链,全力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跑出加速度、迈上新台阶;聚焦重大规划和重大事项的全面落实,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打造,开发建设滹沱河经济带、正定空港区域,强力推进三环内高速公路市政化改造、石家庄国际陆港等重点区域综合开发;聚焦城市更新,加快城中村改造、主街主路改造提升、规划路打通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城市形象,打造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聚焦“5+2”国企改革,健全完善国资监管制度和内部规章,优化企业管理人员的年龄、学历、知识结构,促进企业转型,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聚焦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店小二”意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优惠政策扶持、提升政务服务、引进培育人才、完善配套服务等方面为抓手,筑巢引凤,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注入新动能、增添新引擎。

这个成绩的取得,靠的是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作支撑。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抓工业稳增长,抓项目增后劲,抓产业强龙头,全力促进工业经济提速提档提质,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7%,为全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全市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有效投资继续扩大,仅在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全市就有总投资1001.7亿元的469个项目集中开工;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正在热火朝天推进,构建了具有石家庄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四梁八柱”;城市更新步伐不断加快,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智慧体育公园已于“五一”建成开放,二环路与周边道路互联互通工程相继打通,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工程进入全面施工阶段,956个老旧小区改造已全部开工,高铁片区项目有序推进;坚持不懈推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发展后劲十足,省会未来可期。一季度取得的成绩是今年全市经济发展的良好开端,未来的路还很长,在前进的道路上还充满着各种挑战。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弘扬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坚持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推动政策尽快落地见效,让“稳”的基础更加牢固,“进”的态势更加凸显。要抓住时机,在项目建设、园区发展、城市更新、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动实招、出硬招,不断吸引更多先进要素资源向石家庄汇聚,向着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目标大步迈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更加强劲有力的经济支撑!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