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I大学排行榜(2022)发布
2022-05-19 23:04
来源: GDI智库

GDI大学排行榜(2022)发布

人工智能朗读:

5月18日,GDI大学排行榜(2022)正式对外发布,这是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的系列年度大学排行榜之一。

GDI大学排行榜(2022)评估1207所本科院校(不含港澳台地区、艺术类及军事类院校,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暂未纳入排名),同步推出“GDI大学排行榜(2022)—主榜”及医药类、财经类、政法类、语言类、民族类、体育类和合作办学类等多个平行榜单。

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GDI大学排行榜始终致力于建构中国特色大学评价体系,积极参与大学评价指标制定,助力高等教育评价中国话语权和“中国标准”的树立。

实践表明,GDI大学排行榜提供考核方法与话语体系,以助力相关方面决策;提供大学实力水平的观察窗口,促进大学之间良性有序竞争;以其隐含的正确导向,积极推动大学发展。

突出分类评估,拒绝“一把尺子量天下”

2020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明确要求推进高校分类评价,引导不同类型高校科学定位,办出特色和水平。

GDI大学排行榜(2022)对医药类、财经类、政法类、语言类、民族类、体育类和合作办学类高校进行单独评价,旨在通过实施分类评价、精准评价,更好考察大学发展特色,引导和激励各类大学在不同领域各展所长,支持和鼓励高校的特色发展。

跳出唯数量、唯规模误区,强调内涵发展

以内涵发展统领大学评价体系的建构,须破除唯规模、唯数量、唯论文、唯投入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大学评价指挥棒的问题。

GDI大学排行榜(2022)的一大特色,是评价时强调使用大学办学数据均值而非总量,注重考察内涵式发展和“发展过程”评价,避免评价陷入唯规模、唯数量的误区。

GDI大学排行榜研制团队认为,大学办得好不好,不在于规模大小,重要的是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出特色,形成符合自身特点的办学理念和办学风格。

注重多元评价、采用多维方式

GDI大学排行榜(2022)在重视量化指标的同时,兼顾非量化指标,充分运用基于定量数据和客观证据的专家融合评价方法,坚持代表性成果专家评价与高水平办学成果定量评价相结合,推动大学从定量比较走向内涵式发展。

聚焦立德树人,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

GDI大学排行榜(2022)突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重视教师队伍质量评价。同时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促进师德与师能相统一。

表1 GDI大学排行榜(2022)评价指标体系

33306805-7bfd-4175-9327-6ac12ce3f0b4[1].jpg

榜单分析

GDI大学排行榜(2022)包括一个主榜“GDI大学排行榜(2022)—主榜”和7个平行榜。平行榜分别为:“GDI大学排行榜(2022)—医药类100强”“GDI大学排行榜(2022)—财经类80强”“GDI大学排行榜(2022)—政法类20强”“GDI大学排行榜(2022)—语言类20强”“GDI大学排行榜(2022)—民族类10强”“GDI大学排行榜(2022)—体育类10强”“GDI大学排行榜(2022)—合作办学类5强”。

1 GDI大学排行榜(2022)——主榜

“GDI大学排行榜(2022)—主榜”公布前500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位居前三,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分列第四、第五名,排名第六至第十位的分别是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

在百强院校中,“双一流”建设高校共88所,南方科技大学(39名)、上海科技大学(53名)、华南农业大学(89名)3所新晋“双一流”建设高校进入全国百强。浙江工业大学(73名)、上海理工大学(82名)、深圳大学(85名)等12所非“双一流”建设高校跻身其中。

3c41aa54-f564-4ae4-b41a-409ba04db195[1].jpg

2 GDI大学排行榜(2022)——医药类100强

在“GDI大学排行榜(2022)—医药类100强”中,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位居前三,中国药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分列第四、第五。

722b8ead-076f-49de-acf6-e993bfbf1b67[1].jpg

3 GDI大学排行榜(2022)——财经类80强

在“GDI大学排行榜(2022)—财经类80强”中,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位居前三,东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分列第四、第五。

f9d85e44-7c6c-4c17-b950-69ea4b944c96[1].jpg

4 GDI大学排行榜(2022)——政法类20强

在“GDI大学排行榜(2022)—政法类20强”中,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位居前三,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分列第四、第五。

7dcdd648-3f02-4c46-9640-0d26f72c3ba2[1].jpg

5 GDI大学排行榜(2022)——语言类20强

在“GDI大学排行榜(2022)—语言类20强”中,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位居前三,外交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分列第四、第五。

68940423-2e85-467a-bccf-a110b77ebaee[1].jpg

6 GDI大学排行榜(2022)——民族类10强

在“GDI大学排行榜(2022)—民族类10强”中,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位居前三,大连民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分列第四、第五。

de3ab54c-a395-46ef-a2b5-4030a31fdc95[1].jpg

7 GDI大学排行榜(2022)——体育类10强

在“GDI大学排行榜(2022)—体育类10强”中,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位居前三,首都体育学院、天津体育学院分列第四、第五。

d68d5096-fdf5-4e2c-81dd-765acee43506[1].jpg

8 GDI大学排行榜(2022)——合作办学类5强

在“GDI大学排行榜(2022)—合作办学类5强”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西交利物浦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位居前三,上海纽约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分列第四、第五。

01e1d9a4-69bf-4b3a-a55b-c693172b13c0[1].jpg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