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罗湖举行世界家庭医生日活动
2022-05-19 22: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当好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罗湖举行世界家庭医生日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519日讯(记者 郭含笑 通讯员 罗医宣)家庭医生是居民的健康“守门人”2022519日是第12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为持续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推广工作,提升居民群众对签约服务的知晓率和感受度,同时发挥家庭医生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在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和罗湖区卫生健康局指导下,罗湖医院集团在罗湖医院集团翠竹街道社康中心举行了2022年世界家庭医生日暨义诊活动”。

2021年度罗湖区十佳家庭医生团队获颁奖牌和证书

自2020年初疫情发生以来,罗湖的家庭医生一直坚守社区防控的阵地,守护居民的健康,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面对新冠疫情,全体社康医务人员除了日常基本医疗、基本公卫等工作,一直坚守在抗疫和临床的一线。

“2018年我正式成为了一名家庭全科医生,家庭全科医生不仅是治病救人,更是拉近了我们和居民之间的关系。目前,我和团队签约了2000多个常驻的居民,管理近七八百名老年人和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罗湖医院集团梧桐山社康胡冰彬说道。

活动现场还为2021年度评选出的罗湖区十佳家庭医生团队颁奖。罗湖医院集团翠岭社康李青远团队、集团梧桐山社康胡冰彬团队、集团文华社康冯莉莎团队、集团东门街道社康陈雪玲团队、集团桂园街道社康耿金凤团队、集团湖景社康李坤正团队、集团清水河社康张红团队、集团南湖街道社康叶淦团队、集团仙湖社康李诚团队、罗湖区东晓社康朱红刚团队获得这一荣誉。

罗湖区青少年心理科学成长基地揭牌

当天,深圳首家集心理、医学、教育、家庭为一体的科学成长基地——罗湖区青少年心理科学成长基地揭牌。基地将全力打造为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服务平台,并与深圳市心理健康行业协会合作,持续开展相关主题课程和互动训练,为辖区及周边有需求的青少年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帮助青少年全面提升心理健康水平,守护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同时,中医适宜技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耳穴压豆项目也在活动现场正式启动。

值得一提的是,罗湖区人民医院名中医于宗祥主任将每周在此坐诊,通过耳穴压豆项目助力青少年近视防控。

随后,罗湖医院集团各医疗单位的中医治未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妇科、中医骨伤科、眼科等科室的医生和专家在现场为周边居民进行了义诊和健康咨询。

一直以来,罗湖区委、区政府一直重视高度基层社康中心建设,截至2022年5月,罗湖区建成社康机构68家,建立家庭医生团队370支,重点人群签约服务16.01万人次。2021年建立家庭病床1118张,家庭病床累计已达8140张。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54.2%,社康年诊疗量达356万人次,占比达63%。

下一步,罗湖医院集团将继续优化和提升社康中心就医环境,加强社康中心家庭医生人才培养,深入推动医院集团重心下移、优势资源下沉、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家庭病床服务为抓手,提升家庭医生服务内涵,让每一支家庭医生团队成员成为居民朋友、伙伴,与居民一起全方位、全周期做好健康管理。

[编辑:覃钰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