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2022-05-19 09:55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云南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人工智能朗读:

“清廉山歌大家唱,乡愁记忆讲故事,智慧平台常公开,乡贤群众来监督,乡村振兴接力棒,清廉村居换新样……”初夏的傍晚,在云南省会泽县钟屏街道乡愁馆,居民们围坐在一起,清廉山歌伴着微风响起。

去年3月,云南省纪委监委下发开展“清廉云南”建设活动的通知,全面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村是离群众最近的一级组织,云南省把清廉村居建设作为深入推进“清廉云南”的重要抓手,着力营造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干部清正勤勉、乡村治理和谐有序的良好氛围,使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风清气正的农村基层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为切口,推动监督下沉,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村居,不断夯实清廉村居建设根基。

“之前‘四议两公开’执行不严格,我们结合小微权力清单和各村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同时,梳理出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17个,1327名村组干部向村民做出公开承诺,建立‘四张清单’1325张3.6万余条。”玉溪市江川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清廉村居建设以来,该区反映村组干部的问题线索呈现大幅下降趋势,截至目前,收到反映村组干部问题的线索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52.6%。

推行公开“唱账”机制管住小微权力、建立“一单一图三提醒”模式的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探索网络直播加强小微权力监督……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作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结合实践不断探索监督方式,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针对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等问题,该省把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与民情监督相融合,既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纪检委员等监督“前哨”作用,又因地制宜,统筹协调其他监督力量,健全完善监督网络。陆良县邀请村“两代表一委员”、优秀老党员等参与到村(社区)治理中来,壮大基层治理力量;双柏县纪委监委选聘了262名村(社区)“三员”,即乡村振兴项目廉洁评估员、特邀观察员和监察联络员,选优配强监督力量,护航清廉村居建设……

另外,主动搭建群众参与监督平台,鼓励群众对身边事开展监督,也是该省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提升群众获得感的举措之一。在清廉村居建设中,云南省各地结合实际,探索建立智能监督管理平台。丽江市古城区运用“智慧+”思维创新开通微信小程序,并在小程序上设置“乡村明白账”“信息公开”等模块,公开村居各项事务情况的同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为全面了解掌握各地清廉村居建设情况,云南省纪委监委还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调研督导组,深入昭通﹑玉溪﹑楚雄﹑普洱等州(市)及部分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对清廉村居建设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并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助推清廉村居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