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期洗头,伤身还致癌?医生:这几件事,女性最该狠狠记住!
2022-05-19 08:21
来源: “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经期洗头,伤身还致癌?医生:这几件事,女性最该狠狠记住!

人工智能朗读:

对于女性朋友来讲,月经,关乎身体的健康状况,可谓是至关重要。

周期、经量以及经期的注意事项,都已成为很多女性的每个月关心的话题。

image.png

资料图。

01

月经周期越短,老得越快?

02

子宫内膜脱落不下来会引起痛经累积形成子宫肌瘤?

03

女性经期洗头,伤身还致癌?

这些说法到底是真是假?今天就来说一说科学的事实情况。

月经周期越短,老得越快?

网传“女人一生只能排400多颗卵,所以谁先排完谁先老,月经来得越勤就老得越快。”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但实际上这种说法是错误的。

首先,女性卵巢中的卵泡库存(始基卵泡数量)很大,青春期时有30万颗。而女性一生中通常也只有400-500颗卵泡发育成熟并排卵,仅占库存总数的0.1%左右。

其次,月经周期长短主要是与卵泡发育快慢有关。

每个卵泡从生长到发育成熟排卵过程相当于一个月经周期,月经周期越短意味着卵泡发育越快。

对于绝大多数女性来说,由于卵泡库存很大,卵泡发育的快慢对卵泡库存的消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即月经周期对卵巢寿命几乎没有影响。

只有对于那些极个别卵泡库存量很少的女性来说,如果月经周期短,可能比正常人早绝经,也就是老得快。

因此,对于绝大多数女性来说,只要月经周期在21-35天内,对卵巢的衰老进程几乎没有影响。

反而值得关注的是,如果月经周期超出或小于这个范围,需警惕一些妇科疾病,比如排卵障碍、黄体功能不全、甲状腺系统疾病等。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