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光明区聚焦科学城建设举办全市首场政府开放日
2022-05-18 22: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光明区聚焦科学城建设举办全市首场政府开放日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光明区举办全市首场政府开放日专场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8日讯 (记者 谢燕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以公开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深圳市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积极落实年度公开要点工作,于5月18日举办了全市首场政府开放日专场活动,组织了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就合成生物、科技型和成长型企业认定相关政策为企业代表、两代表一委员以及媒体进行深入解读,聚焦科学城建设提高政策解读质量,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助力企业发展,保障社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本着以信息公开促进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本次专场活动主要围绕辖区内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深圳市光明区合成生物企业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科技型和成长型企业认定管理暂行办法》等展开政策解读。

为支持合成生物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光明区印发了《深圳市光明区关于支持合成生物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为便于该措施实施与执行,区科技创新局结合工作实际于2021年12月印发了《深圳市光明区合成生物企业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关于合成生物企业认定,光明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赵彩霞介绍,光明区认定的合成生物企业包括合成生物技术研发、技术应用及产业配套领域3大领域,且同时满足经济效益或研发投入、企业研发人员以及转化能力三个方面的相关条件。认定为光明区合成生物企业后,可申请享受优惠和扶持政策,包括4大板块,22项具体措施。

光明区科技创新局创新促进科科长向小四介绍,目前,光明区科技创新局已开展两批申报认定工作,共认定合成生物企业14家,估值约82亿元,2021年总产值约1.7亿元。其中首批通过认定企业9家,第二批通过企业5家。

关于科技型和成长型企业认定,赵彩霞表示,目前光明区内科技企业本身的政策措施主要集中在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企业方面,尚未形成梯度化企业培育体系。因此,相关办法在认定条件上充分考量了企业创新型指标和增长性指标。

在奖励方面,首次认定为科技型企业,将一次性给予30万元奖励;首次认定为成长型企业,将一次性给予60-80万元奖励。对认定有效期内的科技型和成长型企业,光明区还将每年按其研发费用较上年增长部分的10%-15%给予资助,每家企业资助金额最高为50-100万元不等。 

本次政府开放日专场活动一改往日企业上门咨询政府惠企政策的旧象,化被动为主动,政府部门主动公开惠企信息,详实解答企业疑问,真正做到政策直达企业、服务到家。为了让辖区企业更清楚地了解申报条件及流程,推动认定工作顺利开展,向小四针对前期开展申报认定过程中的高频常见问题逐一进行解答释疑。在企业问答环节中,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针对企业代表提出的关于“瞪羚企业”认定标准及相关资助政策、关联企业同时申报合成生物企业认定标准以及针对各项政策出台的时间规划等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在场的企业家代表如邦泰生物、茵冠生物、洁田模式、汉腾生物等纷纷表示,此次光明区政策扶持力度空前,要加大在光明的产业投资力度。

另一方面,针对媒体提出的未来光明区科技创新局将如何发力,助力国际一流科学城建设,赵彩霞表示,将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和“产业发展支撑科技创新”为主线,实施基础研究夯基行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成果产业化加速行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行动、创新人才汇聚行动等“五大行动”,把光明区打造成为科研经济发展先行地。

光明区结合构建科学城全方位全流程数字化的政务公开体系的思路,为科学城建设深化政务公开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

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王妍表示,光明区今年将聚焦科学城建设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在科学城特色政务公开专区推出“数说科学城”“图说科学城”“叙说科学城”“企业家之声”“外眼看光明”“城市更新一张图”等专题,多元呈现科学城建设发展之路。同时加强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围绕企业、群众关切问题,以视频、图解、文字等公开形式予以有效回应。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