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展览同期开展 多彩非遗等你打卡 来深圳博物馆开始奇妙之旅
2022-05-18 18: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三大展览同期开展 多彩非遗等你打卡 来深圳博物馆开始奇妙之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8日讯(记者 童小晋 通讯员 郭佳盈)为了庆祝5.18国际博物馆日,2022年5月期间,深圳市、区博物馆将持续开展一系列丰富多样、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在这里,观众可以探索重返海洋的爬行动物的秘密,欣赏巧夺天工的岭南金漆木雕,与非遗面对面,开启一段有关生命、文化、艺术的奇幻之旅。

活动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深圳博物馆、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深圳市博物馆协会承办。

三大优质展览开幕,开启生命、文化与艺术之旅

5月18日,“向海之旅——重返海洋的爬行动物”“谜踪之国——云南古滇国青铜文化展”和“金木交辉——岭南金漆木雕、描金漆绘精品展”三大优质展览同时于深圳博物馆开幕。展览由深圳博物馆与浙江自然博物院、云南省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合作推出。

image.png

image.png

展览现场。

科普展览“向海之旅——重返海洋的爬行动物”以100余件(套)珍贵的古生物和现代海洋爬行动物标本,展示了古脊椎动物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的发展过程,展示了生命的力量。

image.png

image.png

展览现场。

“金木交辉——岭南金漆木雕、描金漆绘精品展”通过145件(套)岭南金漆木雕等珍品,呈现岭南金漆木雕艺术几百年的发展与传承。

image.png

“谜踪之国——云南古滇国青铜文化展”甄选145件(套)古滇国文物精华,向观众多角度地展现了神秘古滇国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及社会生活,展示了中华民族融合的力量。

主题活动精彩纷呈,炫彩非遗等你“打卡”!

2022年5月12日至5月22日,深圳博物馆以“博物馆的力量”为主题,开展了十数场线下、线上主题活动。

现场活动包括深圳市博物馆发展论坛、非遗代表性项目展示、免费文物鉴定、主题讲座、“我的博物馆之旅”体验官、专题展览教育活动、家庭亲子教育活动、主题明信片派发等,线上活动包括深·博学堂线上专题讲座、喜马拉雅“听见•深博”5·18特别活动、第五届企业博物馆发展云论坛等。类型多样,精彩纷呈,欢迎市民观众积极参与“打卡”。

image.png

王建林运指如飞,一只憨态可掬的熊猫便出现在眼前。

image.png

王蒙良展示内画艺术。

5月18日上午,省、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现场展示了剪纸(剪影)、麦秆(麦金)画、面塑(王氏)、甘坑客家凉帽制作技艺、古建筑木艺等绝活儿,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展现非遗的魅力。在现场,非遗文化受到了观众们的热烈欢迎。

在免费文物鉴定现场,收藏爱好者们捧来了书画、古籍、陶瓷、玉器等宝贝,认真聆听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专家的甄别、鉴赏。

与此同时,深圳市福田、罗湖、南山、宝安、龙岗、龙华、大鹏、光明等各区十数家文博单位也同步展开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展览、流动博物馆、亲子教育活动、专题讲座、研讨会、云论坛等等。5月17日,深圳宝安分会场还举办了《盛唐气象——唐代陶瓷艺术展》《历史·记忆——宝安历史文物展》两大展览,开展了宝安区博物馆发展论坛。据不完全统计,深圳全市文博单位在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共举办各类展览17场,各类线上线下活动30余场。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