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种子办“身份证”,华大智造助力种业技术的设备国产化
2022-05-18 11: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为中国种子办“身份证”,华大智造助力种业技术的设备国产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8日讯(记者 李旖露)近年来,种子市场中侵权现象多发,主要粮食作物品种同质化问题明显,影响育种原始创新。记者从华大智造获悉,江汉大学彭海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新型分子鉴定技术“MNP(多核苷酸多态性)标记法”可快速精准鉴定种子的知识产权归属,给种子办“身份证”,为解决种子资源确权难题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华大智造的高通量测序仪器为项目提供了设备支持。

江汉大学生物基因检测鉴定中心负责人、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中心实验室主任彭海介绍道,中国种业“卡脖子”的现象突出,其中一个重要体现就是种业的原始创新能力不足。“主要表现在我们国家对于国际种业市场的占比较低,也是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提出要加强种业原始创新。彼时对原始创新的产品进行鉴定、判断的技术尚不完善,因此江汉大学和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十年前开始研发MNP标记法,主要目的就是为种业原始创新的产品的判定做技术支撑。”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