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举行中小微企业专利转化对接活动 促进高校专利转化
2022-05-17 22: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举行中小微企业专利转化对接活动 促进高校专利转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7日讯(记者 林玟珊 通讯员 杨细星)5月1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小微企业专利转化对接活动在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举行。据介绍,活动旨在引导和推进深圳专利转化对接工作,促进高校院所创新成果更多惠及中小企业,提升专利转化率和实施效益。

活动现场,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处长张学斌表示,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利转化工作,鼓励高校、科研机构通过专利转让、许可等多种方式将科技成果向中小微企业转化。

当前,深圳正全力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积极探索推动战略性产业集群知识产权工作。近期,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发布了“2022年深圳市专利运用提升项目”申报通知,通知指出深圳市中小微企业通过专利转让、许可或作价入股,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获得技术成果,并依法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登记备案的,按照不超过实际许可、转让、作价入股金额的5%给予补贴,每个申请人年度补贴金额不超过50万元。张学斌透露,该内容未来将成为深圳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支撑深圳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高地,打造知识产权标杆城市。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处长张学斌出席活动并致辞。

如何促进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利向战略性产业集群的中小微企业进行转移转化,一直备受关注。对接会上,深圳高智量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飞表示,根据最近深圳市中小企业促进会所做的一项调研显示,部分中小企业具有引进专利、与发明人合作等方式解决技术难题、升级技术水平的意愿,但他们觉得难以高效获得专利。此外,约63%的企业认为,当前专利转化困难的主要原因是缺乏权威可信的专利交易运营平台和专业服务机构,企业更倾向于从科研单位、高校获得专利。

深圳高智量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飞解读专利转化促进政策,并发布企业需求调研分析。

据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地合作与成果转化处副处长章诵兰介绍,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不断创新,着重发挥以专利为载体,科研产业的协同创新,运用新科技风口,把财富变成知识而“花钱”的科研创新过程和知识再变成财富而“赚钱”的成果转化过程有机统一,使科技创新向产业链前端延伸。章诵兰表示,此次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先进院共筛选3287件专利与企业进行转化对接。

“中小企业缺乏高效寻求专利以及与专利权人、发明团队对接的渠道,活动提供了一个沟通平台,让我们可以寻找合适的专利,进行技术对接和产学研合作,希望能多举办类似的活动。”一参加活动的企业代表表示。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