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元宇宙数据的安全门,深圳举行“数据要素安全合规流通研讨会”
2022-05-17 17: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守好元宇宙数据的安全门,深圳举行“数据要素安全合规流通研讨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7日讯(记者 罗瑜)元宇宙数据安全如何保障?近日,“数据要素安全合规流通研讨会”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召开,会议由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下称“协会”)主办,前海深港国际区块链孵化器、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协会协办。

“数据价值越来越被重视,数据智能对生活影响越来越大,”协会会长郑定向认为,“元宇宙以数据的形式存在,其中的资产、身份,包括生命,其表现形式都是一堆数据。”

数据越重要,其安全问题就越被关注。“自《网络安全法》出台后,国家已制定两部数据方面的法律,《数据安全法》和《个人信息保护法》,”前海管理局高级专员刘宁武指出,“地方上,深圳首先出台了数据条例,广东省提出了数据要素市场配置改革行动的方案。”

“国内数据流通市场远未建立,”深圳市数据要素产业化专委会专家蒋俊认为,“国内目前政府、个人数据占比20%,企业数据占比80%,但仅少量个人数据、政府公共数据进入流通,企业数据几乎没有进入流通体系。”

“数据要素流通困难的根本原因在于确权难、定价难、流通难、运营难及监管难,需要系统思维,”北京大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信通院专家顾问柳峰指出,“数据服务目前处于卖方市场阶段,需要通过法律、经济、技术与商业的系统性融合解决这五难问题。”

对此,非凡数智数据安全总监艾磊认为,“可以建立数据安全管理的制度和防护能力,在数据资产梳理、分类分级的基础上,遵循最小权限和动态授权原则,在数据全生命周期主要阶段建立数据安全接入、数据加密、数据脱敏、认证授权、数据访问全量监测、统一安全管理等措施,实现数据可见、可控、可管。”

[编辑:兰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