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90℃高温中“裸奔”?华大解析平藻纲的超级生命力
2022-05-17 14: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在90℃高温中“裸奔”?华大解析平藻纲的超级生命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7日讯(记者 李旖露)超级英雄系列电影中,总是少不了能“玩火”的角色,他们通常无需依靠任何装备,便能以肉身操控火焰,甚至能在高温烈焰中实现自愈。拥有超能力的英雄或许只活在荧幕上,但生物界却真实存在这样的“超级物种”,它们连细胞壁都没有,仅靠一个细胞作为个体进行生命活动,其孢子体却能在高于90℃的水中存活一个小时以上。

近日,植物学领域国际权威刊物《新植物学家》(New Phytologist)在线发表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德国马普合作研究成果。该研究发布了平藻纲首个染色体水平绿藻基因组,揭示了作为无细胞壁“裸藻”的小型平藻适应外界环境压力的分子机制,同时也为研究绿藻门核心群的早期进化提供高质量数据支持。

藻类作为相对低等古老的植物祖先,虽然往往以食物的形式被大众认知,但它也是我们了解植物演化的核心部分。据介绍,植物通常由千万个具有细胞壁保护层的细胞组合而成,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它们的广泛适应性。相较之下,单细胞藻类为何能够具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对于这一奇特的遗传机制,科学家们正以基因组学作为解析其神秘面纱的核心工具。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