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小时续航,不入耳,可拆卸,智能头盔深企布局耳机赛道
2022-05-17 11: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60小时续航,不入耳,可拆卸,智能头盔深企布局耳机赛道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7日讯(记者 李旖露 翁瑞峰)在刚结束的Google I/O2022大会上,谷歌推出了旗下首款TWS(True Wireless Stereo,真无线立体声)降噪耳机。4月份,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TWS耳机市场出货量达到2.9亿部,同比增长14.5%。

多年来,耳机已发展出入耳式、挂耳式、头戴式等多种佩戴方式,功能也从单一的听音乐、语音通话,细分到满足运动、户外、商务、游戏等多场景的使用。近日,记者从深圳前海零距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获悉,公司旗下品牌“LIVALL力沃”首款可拆卸、多功能、多场景的开放式TWS耳机上市。市场规模不断扩张,耳机还有哪些创意和可能?更多品牌和厂商正在布局耳机赛道,给出想法和答案。

LIVALL力沃成立八年,聚焦在智能安全与智能可穿戴领域,2015年发布了首款智能运动骑行头盔。据描述,这是一款集智能灯光,蓝牙语音电话、语音对讲,SOS Alert于一体的全功能主动防护智能安全头盔,使得LIVALL力沃成为全球第一个将“摔倒报警及自动求救功能”应用于户外运动的公司。

公司创始人、CEO郑波表示,此次推出耳机产品,是公司一直深耕的“智能”“安全”领域的延伸。“最初的想法基于骑行头盔用户的需求,研发过程中,逐步探索让这款产品满足更多的使用场景,”郑波说。

记者看到,这款产品由充电盒、耳机、头戴支架、头盔支架等主配件组成。郑波介绍,耳机具有可拆卸、多功能、非入耳式、非骨传导的特点,在设计上考虑到了多个痛点。

耳机采用开放式设计,耳机左右单元和头戴支架通过榫卯结构连接后,搭在耳外,不入耳。“这样的设计是基于耳机与耳道接触的清洁度的考虑,不易引起中耳炎等常见病,并且降低了长期间佩戴入耳式耳机对听力不可逆的损害,”郑波表示,这样的设计也避免了骨传导式佩戴时间长后的振动酥麻感。

耳机采用了定向声学技术,控制声波传播角度,减少声音扩散,减少声音泄漏,更好地保护通话隐私和听觉体验。在运动,特别是户外运动的场景中,非入耳式的设计结合定向声学技术,使得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清晰接收耳机声音的同时,接收到来自环境的声音信息,保障运动安全性。

在续航方面,耳机单次可持续使用12小时,搭配充电盒使用可达整体60小时的续航能力。

与市面上常见的TWS耳机不同,LIVALL力沃的这款耳机为用户配备了头盔支架和3M胶,用户除独立头挂使用外,还可以把耳机左右单元通过头盔支架粘合到任意头盔上,相当于为头盔加上了“智能耳挂”,实现普通头盔的智能化升级,增强了耳机的适配性。据悉,该产品目前已在国内上线,即日起也将在海外平台Indiegogo上线众筹。

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指出,全球TWS耳机出货量从2016年至2021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02.97%。从市场占有率来看,2021年苹果、三星、小米拥有超过50%的市场份额。

近年来,除包括苹果、华为、VIVO在内的手机品牌、厂商外,音频品牌,如BOSE、JABRA、Harman、Marshall等,以及电商品牌、互联网品牌也纷纷切入赛道推出TWS耳机新品。在郑波看来,TWS耳机市场正处于市场爆发阶段,无论从消费者需求,还是从技术、功能的发展空间来看,2022年TWS耳机市场仍将持续增长。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