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新深圳人”幸福感 深圳输出系列专属金融服务
2022-05-16 16: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提升“新深圳人”幸福感 深圳输出系列专属金融服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6日讯 (记者 汤莎 通讯员 许郁琳)“来了就是深圳人”,近年来,深圳银行业保险业持续为“新深圳人”输出专属金融服务,努力打造新市民金融服务的“深圳样板”。

“四专四化”思路 夯实新市民金融服务根基

为保障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落地见效,深圳银保监局制定《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工作方案》,提出“四专四化”工作思路,即鼓励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建立专项激励机制、实施专业化产品和服务创新、设立新市民消费者权益保护专岗,实现新市民金融服务的便利化、均等化、透明化和人性化。通过工作方案的实施,推动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建立多层次的新市民金融服务组织体系、多元化的产品供给体系、多维度的服务支撑体系,不断创新具有深圳特色的新市民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努力扩大新市民融资总量和保险保障覆盖面,持续加大新市民金融服务减费让利力度。

着力“四点” 力促新市民创业就业

针对新市民创业就业融资缺信息、无抵押、融资贵等问题,深圳银行业保险业着力疏堵点、破难点、治痛点,以普惠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新市民创业就业。疏堵点,辖内银行对新市民创业,以及吸纳新市民较多的小微企业通过建立激励机制,倾斜信贷资源,实现精准滴灌。小微企业“首贷户”拓展和信用贷款支持力度持续加大。破难点,政府部门积极完善风险分担机制,综合运用补偿、代偿、贴保、贴息等方式,加大对吸纳新市民较多的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辖内银行持续深化与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合作,推出批量担保、见保即贷业务模式,服务更多新市民客户创业就业。治痛点,探索开发新市民专属银行卡,合理减免账户使用相关费用。通过降低贷款利率、减免服务收费、灵活设置还款期限等方式,降低新市民创业,以及吸纳新市民较多的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深化住房租赁业务创新 解决新市民安居需求

深圳银行业保险业积极探索住房租赁业务发展新路径,满足新市民安居需求。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助力增加房源供给。积极落实深圳市《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探索租金收益权业务创新,推动保险资金按照市场化原则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助力深圳完成“十四五”期间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40万套的工作目标。完善配套措施,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辖内银行认真落实住房租赁资金监管要求,维护新市民住房租赁合法权益。保险机构积极推广出租人责任险、承租人责任险等业务,支持长租市场发展。发挥金融力量,强化新市民安居金融服务。辖内银行积极对接深圳信用(征信)服务平台,优化新市民信用评估体系,合理满足新市民购房信贷需求,提升借款和还款便利度。针对新市民在来深、落户过渡阶段的差异化金融需求,提供购买家具、家电等消费信贷产品,探索推出新市民专属消费贷款产品。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