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小故事大文明丨一场小小的关节炎防治知识讲座 暖了居民的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小故事大文明丨一场小小的关节炎防治知识讲座 暖了居民的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汛期来袭,连绵的雨天,让不少关节炎患者忧心忡忡。为了帮助这部分居民,近日,罗湖区桂园街道老围社区,57位社区中老年人在家中参加了一场“防治关节炎、健康后半生”的线上知识讲座。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6日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杨纪欧)汛期来袭,连绵的雨天,让不少关节炎患者忧心忡忡。为了帮助这部分居民,近日,罗湖区桂园街道老围社区,57位社区中老年人在家中参加了一场“防治关节炎、健康后半生”的线上知识讲座。

原来,老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在服务中发现,社区中不少中老年人有着各种各样的关节疼痛,时不时并病痛折磨。在老围社区党委和老年协会的大力支持下,社工开展了这场线上活动,邀请深圳博爱曙光医院外科医生敖山水免费为社区居民讲解关节炎的防治,帮助居民保护好关节,管理好健康,让今后的生活更优质。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讲课的主题是《中老年人关节炎防治》,希望今天的讲座能够帮助到大家。”敖山水特意录制了一段简洁的视频,在开课前向居民朋友打招呼。记者了解到,敖山水从事普外科临床工作20多年,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开课后,微信群开始热闹了起来,敖山水将授课内容通过语音发送,其助手整理成文案同步发到群上,实现音频文字同步转换。

中老年人接受和沟通能力不如年轻人,对此,敖山水更是提前做好了功课。课上,他尽可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授课内容逻辑清晰,从关节炎的分类和预防出发,讲解了关节炎的临床表现以及对人体的危害,阐述了发病原因和治疗,并用科学的方法纠正了一直以来关于关节炎的种种误区。同时,为了让大家学以致用,他还提供了很多预防关节炎的生活小贴士,深受大家的欢迎,不少居民表示已经收藏。

讲座结束后,不少居民纷纷针对自己的问题询问,敖医生耐心细致地给予讲解和指导。不少居民表示获益匪浅,居民李玉阿姨说:“长知识了,原来铁锅炒菜容易让关节炎旧病复发,我要换锅。”一直深受颈椎病影响的王阿娣说:“菠萝可以缓解关节炎发作疼痛,我以后要常吃些菠萝。”

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本次讲座在线上展开,居民蔡庆仪没有看清楚是线上活动,为了不错过讲座,竟冒雨来到社区。于是将错就错,就在社区与社工一起专心听了这场讲座。“讲座在线上开展有一个好处,就是内容有记录,以后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偶尔温故,学会防治关节炎。”蔡庆仪说,讲座既走心又接地气,一句句讲到中老年人的心坎上,也为关节炎患者提供了很多帮助,希望以后社区多多开展这类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