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圆谈 |纠治“四风”没有休止符
2022-05-16 11:11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方圆谈 |纠治“四风”没有休止符

人工智能朗读:

贵州省龙里县林业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高贵龙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活动;山东省莒县粮食局劳动服务公司经理沈晓焱违规发放津补贴;安徽省和县香泉镇原党委委员、政法委员、武装部长万宏东违规操办婚丧喜庆……5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公开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节点”亦是“考点”。能否坚守纪律和规矩、拒绝诱惑,考验着每一名党员干部的作风和定力。从查处和通报的案例看,问题涉及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活动、违规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多种类型。这些被通报的行为,大多为老问题,在纠治“四风”的持续高压之下,有的人仍旧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影响恶劣,必须严惩不贷,守牢作风建设的铁规矩、硬杠杠。

不良作风积习甚深,具有反复性、顽固性,如果稍有松懈,就可能反弹回潮、卷土重来。对此必须有清醒认识,克服懈怠情绪,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有些党员干部容易在节假日给自己在纪律上“休假”、在作风上“解绑”,患上“节日病”;一些作风顽疾在高压态势下“自调节”“自适应”,改头换面、由明转暗,并呈现出一些新特点和阶段性特征;庸懒散、不作为、乱作为等顽疾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现象在一些地方还远未根绝。这些都警醒我们,纠治“四风”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必须持续抓、精准抓、坚决抓,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作风建设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聚焦重要节点、重点领域,既盯住老问题,又关注新动向,加强监督、及早发现,对违规违纪者严肃查处。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监督检查,并结合实际完善配套制度。最为关键的,要从思想上抓起,把作风建设的落脚点放在党员干部队伍提高党性修养、纪法意识和清廉素质建设上,培树新风正气,着力营造坚守正道、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良好氛围。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是检验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考点。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这些被通报的案例是一剂预防针、清醒针,当揽镜自照,自觉远离“节日病”,大力弘扬新风正气。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