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2022年深圳中考体育考试明日开考 记者为你揭秘考点
2022-05-15 21: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IN视频|2022年深圳中考体育考试明日开考 记者为你揭秘考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5日讯(记者 梁榆其 林恒鑫)2022年深圳中考体育考试即将于5月16日至5月30日举行。今年深圳全市中考体育整体如何安排?遇到突发状况如何应对?来看深圳新闻网记者对考点的实地探访。

5月15日下午,深圳新闻网记者来到南山考区的南头中学考点。据悉,今年全市共有11万名初三考生参加体育考试,其中南山区约有1.4万名考生。南山区教育局教科院德体卫艺部部长贾颖战告诉记者,南头中学已规划好各考试项目的进出路线,进入考场前增设了独立的准备区域,避免学校间的交叉接触。监考人员正按照防疫指引开展考场突发情况模拟演练,考前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

image.png

南山区教育局教科院德体卫艺部部长贾颖战接受深圳新闻网采访。

image.png

深圳2022年中考体育考试南山考区。

image.png

考生候考区。

image.png

南头中学考点。

image.png

为学生准备的可移动厕所。

深圳新闻网记者:疫情期间,深圳全市中考体育整体如何安排?南山考区如何安排?

贾颖战:2022年深圳中考体育考试时间安排为5月16日至5月30日,游泳项目考试时间为5月30日,考试采取“选考两项”(即八选二)的考试办法,严格执行广东省考试评分标准。今年全市共设10个考区,16个考点(含游泳)。其中,南山考区考点设在南头中学。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要求设置1个考点的考区须另设1个备用考点,南山备用考点设在华侨城中学,保证疫情防控和中考体育考试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确保考试平安顺利进行。

深圳新闻网记者:中考体育考点的防疫工作是如何进行的?

贾颖战:深圳市教育局会同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实施。市区卫健部门专业人员担任考点副主考,全程驻点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各考区详细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考点所有人员白名单,避免交叉考试问题,合理有序安排考试人数。

在防疫物资方面,每个考点配备了移动电子哨兵设备,备用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如口罩、一次性手套、测温设备、洗手液、快速吸收消毒液、消毒纸巾等卫生防护和设备消毒物资。

深圳新闻网记者:考场工作人员和监考人员的防疫要求有哪些?

贾颖战:考点所有监考人员和工作人员在考前进行三天三检(每日一检),在纳入封闭管理前提供本人及同住人员24 小时核酸阴性检测证明。考试期间,监考工作人员实行封闭式管理,行程两点一线,安排核酸每日一检,全程佩戴口罩。

深圳新闻网记者:考生进入考场的防疫要求有哪些?

贾颖战:所有考生在考前14 天须进行健康监测并申报“深I您”健康码,签署《健康考试承诺书》。进入考点时须提供本人及同住人员考前24 小时核酸阴性检测证明,社会类考生另须提供本人及同住人员考前三天三检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考前一天,所有考生和送考工作人员白名单上报考区专班备案复核。分批分时参加考试,所有人戴口罩、测体温,根据白名单检查绿码、行程码和24 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考前考生双手进行消毒并直接进入考场,考完试后再次进行双手消毒并直接离开考场。

深圳新闻网记者:体育考试时若遇到极端天气、意外等,如何保障考生安全?

贾颖战:每个考区制定了考试应急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成立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小组。开考前,深圳市教育局协调公安、交警、卫健、供电、供水、消防等部门进行了各类安全检查,考试中安排了警察、交警、医生等专业人员到场,考点均配备了120急救车、AED应急设备等医疗用品、网络安全维护、心理辅导干预等。

考前对场地设施设备进行了安全检查调试,储备雨衣、雨伞等基本物资,设有临时避雨场所。如遇到极端天气等意外事情,考区研究后将即刻停止考试,并上报考区领导小组和市招考办,通知协助学校做好相关工作。

深圳新闻网记者:考点是否有为学生做贴心的准备和安排?

贾颖战:中考体育期间极有可能受到高温天气的影响,考点加大了遮阳棚的布置,并在每个项目侯考点准备了大功率降温空调风扇为学生降暑。考点为选择跑步项目的考生避开高温时段考试,特意安排了上午最早时间段或下午晚点的时间段进行跑步项目考试。

南山区还提前对全区学生的情况进行摸查和建档管理,在考点设立了专门的心理辅导室,配备了专业的心理医生全程驻点,为情绪波动、心理紧张、专试焦虑等同学提供帮助。

为解决考试期间考生上厕所的问题,考场内外增加了临时移动厕所,让不熟悉考点环境的学生也能及时、快速找到洗手间。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