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小家”我们的“大家” 沙河街道举办“5·15”国际家庭日主题系列活动
2022-05-15 20: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你的“小家”我们的“大家” 沙河街道举办“5·15”国际家庭日主题系列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5日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李芹)5月15日,由南山区文明办、沙河街道办共同主办的“以更好 传最爱”2022国际家庭日敬老爱老主题活动及品牌发布会在南山京基百纳举行。南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宁少贤,沙河街道党工委书记彭彩,沙河街道公共事务中心主任廖俊以及各社区党委书记、抗疫杰出老年义工代表、社区家庭代表参加了活动。该活动是南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之一。

沙河街道以打造“以更好 传最爱”家庭服务品牌为切入口,形成全年的家庭活动福利覆盖:六月“童年时光机”、七月“美”驻我家、八月“育”见美好、九月“九九”沙河非遗艺术集市、十月长者风范(国庆)、十一银龄筑梦、十二月沙河故事汇,通过“有形+无形”相互融合、“线上+线下”双向互动,打造新时代家庭建设综合智慧平台,此次活动重点还打造了线上传播,据统计活动直播当天线上观看人数达到四十万,让广大家庭成员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的家庭日通过非遗木偶系列活动,将美术、技艺、礼仪和游艺等形式合并成小剧目,展示和互动体验,从更有趣的角度呈现家庭作为培育和践行传播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坚实根基,助力沙河街道在“双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用非遗文化传承中华美德,提高辖区居民精神境界,构建文化家庭和谐社会。

“一老一小”表演的书法+朗诵节目《丹青抒怀 孝仁有我》,是水墨丹青写人生,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完美写照;和中央戏剧学院偶剧系共同打造的木偶剧《守望》采用“人偶共生”的表演方式进行故事讲述,人偶被赋予灵魂后也不单单是一个舞台角色,而是观众的内心投影,睁开眼,是回忆和感动;闭上眼,是泪珠和思念;而《祥狮献瑞》、《书香中国》则是把提线木偶的难度直接拉到天花板,活灵活现的提线木偶舞狮、技巧和观感行云流水的提线木偶茶艺和书法都让在场的观众连连惊呼叫好;铁枝木偶改编的《卧冰求鲤》则是把二十四孝中的故事用沉浸剧场的表现方式呈现出来,重现中华民族孝敬父母,尊敬兄长的传统美德。

活动还特别表彰了一批沙河街道各社区的老年抗疫杰出志愿者。面对疫情,他们不退缩、不畏惧,与社区党委一道,用满腔热爱和志愿精神,在社区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他们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为辖区的居民筑起健康安全防疫“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最后的《健康大讲堂》,重点对老年人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和聚焦百姓关注的健康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健康科普宣传。

据了解,沙河街道明确三个“着力于”方向,围绕“一老一小”办实事,不断提升服务温度和厚度,增强辖区居民幸福感。一是着力于倡导家庭文明好风尚,持续打造家风家教实践基地和廉政教育实践基地,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二是着力于创建儿童友好型街区,为儿童提供多年龄段运动场所、良好的阅读环境、安全的宜居环境,普惠的室内活动空间、舒适的步行路径等,以儿童友好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三是着力于推动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打造“五老”服务队伍,为“五老”在参与社区建设等方面发挥“余热”创造条件,助力社会和谐发展。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