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市防汛应急响应结束 本轮降雨最大72小时雨量创1997年以来新纪录
2022-05-15 08:4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全市防汛应急响应结束 本轮降雨最大72小时雨量创1997年以来新纪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戴晓蓉 方胜)记者5月14日晚从深圳市三防办获悉,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因冷空气较预计强,暴雨云团已经移到海上,深圳市强降雨基本结束,全市防汛应急响应结束。

由于受持续性强降雨影响,土壤含水量高,全市地质灾害风险极高。全市三防部门仍严密监测以及加强相关风险隐患排查,重点做好危险边坡、挡土墙、地质灾害隐患点等的灾害防御工作,防止次生灾害发生。据了解,目前,深圳市地质灾害黄色预警正在生效中。

市三防办特别提醒,目前,深圳市森林公园、郊野公园正有序恢复游园,相关部门也正在全力排查山体滑坡、落石等地质灾害隐患,但市民登山郊游仍需注意防范滑坡、落石等次生灾害。

市民如何有效防范山体滑坡?市三防办提供5个安全锦囊:

(1)汛期时节,不要在大雨或连续阴雨天后仍有雨的情况下进入山区沟谷;

(2)雨季时切忌在危岩附近停留,不能在凹形陡坡危岩突出的地方避雨、休息或穿行,不能攀登危岩;

(3)暴雨时及久雨后一定要远离滑坡多发区,避开陡峭的悬崖,避开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或山谷、沟底,避开植被稀少的山坡;

(4)在野外一旦遭遇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停留;

(5)发现滑坡前兆,应立即转移到安全地区,同时呼喊周围的人撤离并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

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了解到,10日至14日早晨,深圳出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过程平均雨量258.5毫米,过程最大雨量620.8毫米,排全省各市第5位;最大72小时雨量611.1毫米,为深圳市1997年有自动站记录以来的新纪录。

预计14日夜间至15日深圳有中到大雨,雨势较为平缓,沿海、高地和海区偏东阵风7-8级,气温20℃-24℃。16日降雨趋于结束,气温下降,天气清凉。17-20日多云为主,气温回升。

深圳市气象台提醒,15日沿海、高地和海区最大阵风7-8级,请尽量避免海上活动,避免靠近棚架、广告牌等搭建物,妥善安置临窗和阳台物品,谨防高空坠物。

(原标题《全市防汛应急响应结束本轮降雨最大72小时雨量创1997年以来新纪录》)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