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发放2亿元!广州助力高校毕业生留穗就业创业
2022-05-14 14:49
来源: 南方+

1年发放2亿元!广州助力高校毕业生留穗就业创业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作为就业工作重中之重,将帮扶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

近年来,广州念好“实字诀”,多措并举助力高校毕业生留穗就业创业。在补贴方面,落实求职创业补贴、小微企业社会保险补贴、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高校毕业生基层岗位补贴、基层就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一次性创业资助、创业担保贷款、优秀创业项目资助等系列政策补贴,保障留穗高校毕业生安心就业创业。2021年,发放2亿资金吸引毕业生就业,其中求职创业补贴资金1亿元、基层就业补贴1亿元。

在就业方面,打造“赢在广州”就业创业服务品牌,主动拓展就业渠道,支持民营企业吸纳就业,通过“直播带岗+线下洽谈”的模式开展招聘活动。保障毕业生就业人事、户政服务,精准帮扶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多措并举全力确保高校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

今年3月至5月,广州举办“阳光就业”高校毕业生系列专场招聘活动。计划组织开展11场线下招聘会,6场线上直播带岗活动。同时,在3月至6月开展2022年“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将政策服务、招聘服务、就业指导、创业服务、职业培训、困难帮扶送进校园。

针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广州推行一网通办。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在平台登记信息后,公共机构主动对接高校毕业,提供就业创业服务。结合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开展就业指导,举办专场招聘会,实施“一对一”跟踪就业帮扶。

为新就业、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住房保障支持,广州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为新就业无房职工在就业初始阶段提供过渡性、周转性住房支持。灵活就业人员可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由本人缴存住房公积金,享受与强制缴存职工同等的个人所得税减免、保障性住房、积分入户等公共服务政策,及提取住房公积金按月还房租等便利措施。

广州还组织企业加大招聘高校毕业生力度。全年全市国有企业(含文化、金融国有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数量总规模达1万人以上。组织参加省考试录用公务员、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工作,全市提供公务员考试录用岗位达1300个以上。组织事业单位参加全省事业单位集中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开展市属事业单位校园招聘“优才计划”。

今年4月25日起,“职达广州”2022年春季省外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活动在全国12个城市29所重点高校同步开展,采取线上双线选择的形式为全市超过200家用人单位搭建招聘省外重点高校应届毕业生的网络招聘一站式服务平台。活动共有203家市内知名用人单位参加,提供就业岗位近2万个。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周甫琦

【通讯员】穗人社宣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