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最美家风!龙岗区举办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活动
2022-05-14 11: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感受最美家风!龙岗区举办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4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任元基)为扎实推进家庭文明建设,5月13日下午,龙岗区妇联联合区文明办主办了“喜迎二十大,家风润万家”龙岗区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活动,并通过龙岗融媒同步直播,网上点击量近40万。

深圳市妇联副主席彭迎九,龙岗区委副书记孙仲勇,区妇联主席柯雅琼,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张棣出席活动。

市妇联副主席彭迎九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龙岗区家庭工作。她指出,龙岗区的妇女儿童工作一直都走在全市前列,特别是在家庭建设方面有声有色,创建了广东省首批、深圳首个“广东省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在全市率先打造了一批儿童友好基地,努力构建家庭文明建设生态圈,为基层治理创新、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了“家”路径、贡献“家”力量。

“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团结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激励和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更加自觉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彭迎九强调,要强化示范带动,在思想政治引领上体现新担当;要大胆探索创新,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要推动协同共治,在打造文明城市典范上展现新作为。

龙岗区评选出十大“最美家庭”

据悉,早前,区妇联和区文明办联合开展2021-2022年度寻找龙岗区“最美家庭”活动,经社会推荐、资格审核、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综合评议、社会公示等程序评选出108户龙岗区“最美家庭”,和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和良好示范意义的十大“最美家庭”。他们事迹感人、家风优良,用责任和担当书写小家大爱,凝聚起向上向善的力量。

最美家庭代表应邀来到活动现场,区委副书记孙仲勇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鼓励受到表彰的家庭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进一步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以先进事迹感染、带动和引导更多的家庭参与家庭文明建设,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经龙岗区妇联推荐,来自龙城街道爱联社区的赵蓉、柳伟家庭先后获评深圳市十大“最美家庭”和广东省“最美家庭”。

他们爱岗敬业、逐梦湾区,以书香浸润家庭,以阅读传承家风。赵蓉女士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家风家训和教育理念,畅谈自己对家庭的思考和对阅读的探索,并对亲子阅读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区级家教家风实践基地正式授牌

近年来,龙岗区妇联围绕“家文化”主题,指导基层挖掘本土文化内涵,依托辖区内资源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家教家风实践基地,打造沉浸式家教家风体验空间。

活动现场举行了首批区级家教家风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深圳市妇联副主席彭迎九为基地代表授牌,同时鼓励各级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做出特色、做出品牌,增强教育实践功能,扩大社会影响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公益普惠性服务。

区妇联“一站式”婚姻家庭服务项目启动

为破解阻碍婚姻、家庭发展的痛点和难点,今年,区妇联整合公共资源、拓展业务领域,在全市率先探索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的“一站式”婚姻家庭指导服务项目,通过“百合交友计、幸福领航计、安心培优计、爱巢守护计、家风传承计”五个环环相扣、互为补充的子项目,为群众提供婚恋交友、婚前教育、优生优育、婚姻经营、纠纷调处、家庭教育等广覆盖、多层次、高品质的服务。活动现场举行了区妇联“一站式”婚姻家庭服务项目启动仪式。

近年来,龙岗区妇联创新家庭工作的方式方法,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评选国家及省、市、区四级“最美家庭”699户,先后创建了4个广东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和5个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社区”、34个“深圳市儿童友好基地”,为进一步推进家庭工作打造了良好的社会和城区环境。

下一步,区妇联将继续开展“喜迎二十大”系列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踔厉奋发启新程,笃行不怠向未来”的氛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凝聚家庭力量。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