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晚记者深入防汛一线记录暴雨中坚守的他们 雨中硬核逆行 守护你我平安
2022-05-14 08:47
来源: 深圳晚报

深晚记者深入防汛一线记录暴雨中坚守的他们 雨中硬核逆行 守护你我平安

人工智能朗读:

▲13日,深圳环境水务集团南山分公司员工正在紧急清疏。本版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深圳环境水务集团罗湖分公司笋岗水务所值守人员在大剧院关注点打开雨水箅子、清理雨水口垃圾,保障排水畅通。

▲12日,三防工作人员组织君荟名庭管理处加设水泵,对地下停车场积水进行抽排。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林涛 林咪玲 黄海婷 袁晔 高灵灵 通讯员 陶柳5月11日以来,深圳迎来了今年入汛之后的最强降雨过程,倾盆大雨从白天持续到深夜,为迎战此次强降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守护者”严阵以待,进入备战状态。他们或深入一线排查险情、或指挥调度抢险救援、或协调转移人员安置,默默坚守在各自岗位上,全力做好各项暴雨防御措施,守护城市和群众安全。

三防办工作人员彻夜奋战排险情很负责

5月11日凌晨,大雨没有停歇,一阵阵急促的电话铃声从福田区华富街道三防办主任刘明明的手机传出。巡查积水点、排查隐患广告牌、处置危险边坡、转移安置人员……一系列防汛工作都在响应处置中。刘明明告诉深晚记者,从预报有大雨,到大雨汹涌来袭,街道所有工作人员都闻令而动、主动作为。

这几日,深圳的大暴雨主要发生在凌晨,11日、12日凌晨,街道办所有工作人员和应急分队保持24小时在线状态,在下半夜市民都熟睡的时候,大街小巷、马路边坚守的三防人如“夜空中最亮的星”,彻夜巡查、处置险情。不少防汛工作人员即使全身湿透,也依然一寸一寸地排查淤堵,做雨中坚定的“逆行者”。

刘明明告诉记者,除了巡查积水点,工作人员要及时排查并拆除隐患广告牌防止掉落砸伤人,要加强对地质灾害点、危险楼房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和管理,以及跟进孤寡老人、困难对象等特殊人群的安全转移问题等等。

“东门街道蛟湖路的天桥下有树枝断了,影响市民通行……”5月13日下午,罗湖区东门街道应急办副主任江勇接到隐患报告,立即调派人手前往该隐患点清理断落的树木、枝丫,以防出现剐蹭行人事故。

连日来,江勇坚守在一线,为解决君荟名庭地下停车场、书院街五号大院、凉果街地下停车场等易涝点排水不畅等问题,他时常穿着黑色雨鞋,蹚水穿梭在这三个易涝点之间。

“3、2、1……抬!”在君荟名庭地下停车场易涝点处,江勇等人提前在车库入口铺设好防洪挡板,防止雨水从街上倒灌至停车场内。江勇告诉深晚记者,为满足防汛防风等抢险救援工作的基本需求,辖区一直致力于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以备不时之需,这次暴雨紧急防御状态所使用的雨衣、雨鞋、防潮垫、防洪挡板等防洪物资,便是“闲时”储备的。

“未雨绸缪,才能打赢暴雨防御战。”江勇表示,“自接到连续强降雨的信息以来,罗湖三防应急人迅速进入24小时值班值守状态,有的驻扎易涝点,有的走访居民楼,时刻掌握辖区的最新动态,确保辖区居民的安全。”

交警女铁骑涉水推车救援好暖心

5月12日4时许,龙岗区吉祥路与龙翔大道转弯处,受滂沱大雨的影响,路上积水越来越深。一辆小轿车被困在积水中,无法继续往前行驶,车上司机焦急地打着求救电话。

公共视频显示,此时,一名女铁骑涉水来到司机身边,一番交流后,女铁骑走到车后,推着轿车往前走。很快,一辆环卫车也停在了一边,车上的人下来协助女铁骑,一步一步将车推到了安全区域……

这一幕被传到网上后,网友纷纷点赞:“深圳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交警姐姐真好。”“铁骑小姐姐好暖心。”

5月13日,深晚记者采访到视频中的女铁骑——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龙岗大队龙城中队民警马云丽,了解当日事件经过。

“先推一下试试看,你不用下来,你打方向盘!”“打死,打死……”凌晨的街头,马云丽用力推车汽车的尾部。正着推不动,她又反身过来,用背使劲将汽车往前推。

当晚,马云丽上岗时就接到指挥中心通知:晚上有暴雨,要加强易积水路段的巡逻。4时左右巡逻到龙翔大道时,她看到一辆小汽车被困在积水中,车上的司机正焦急地打着电话。

马云丽赶紧将摩托车停在安全区域,往被困的汽车走去。由于汽车抛锚在路中央,一方面车不能长时间泡在水中,另一方面有可能妨碍交通。于是,马云丽指引司机挂好空档、放下手刹,由司机在车上操控,自己在后面推。

此时雨越下越大,雨水顺着马云丽的头盔哗啦啦地流,她视线已经十分模糊。但她还是用背部紧紧贴着汽车,缓缓往前推。推到一半的时候,她隐约看到有个人过来帮忙一起推。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两人顺利将汽车推到二十多米外的安全区域。“我还没来得及说谢谢,他就走了。”马云丽说,自己看到那个人回到环卫车上,她才知道对方是环卫车司机。

当时正值凌晨,将车推到安全区域后,马云丽协助司机呼喊拖车。把司机安置好后,她又联系排水抢险部门前来清理路面积水,并请求指挥中心支援对道路进行临时封闭,引导路过司机绕路行驶。

“等全部处理完,时间已经差不多5点了。”马云丽回忆,处置完这件事后,她又在龙翔大道遇到另一名因涉水行驶汽车抛锚的司机,并为他提供了帮助。

环水集团员工重点值守易涝区域巡查管线超13000公里

5月13日,深晚记者从了解到,本轮强降水期间,深圳环境水务集团各区域分公司从多方面进行积极防御,针对辖区87处易涝区域进行重点值守,加强低洼路段、下穿桥洞等易积水区域的巡查,加强河道、水库巡查力度。

相关负责人表示,环水集团在建工地70处均已停工,共撤离人员135人,目前工地现场一切正常。此外,加强厂站设施设备巡查,做好关键阀门、泵站调度,水厂和水质净化厂正常运行,做好供水和水环境保障工作。

特殊时期,环水集团强化值班值守,启动“董事长/总裁+值班领导”的“双在岗”值班模式,即董事长与总裁按日轮值,特别防护期值班领导24小时值守,进一步强化值班领导力量。紧盯风险防范区域,加强现场值守和应急处置。按照“一点一方案、一点一专班、一点一设备”的原则做好应急值守与排涝抢险,有机整合水务巡查、社区网格、视频监控、市民投诉等各类信息,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此外,环水集团还加强河道、水库巡查力度,落实水库风险防控“三个责任人”,确保抢险保障措施到位;加强在建工地暴雨防御工作,加强厂站设施设备巡查,做好关键阀门、泵站的调度,水厂和水质净化厂正常运行,做好供水和水环境的保障工作。

截至5月13日12时,环水集团累计投入人力9256人次,投入车辆3238车次,巡查管线约13368公里,内涝值守点数87处,投入抽水机128台,移动泵车和清疏车24辆。本轮降雨期间集团辖区未出现大规模内涝点,仅出现十余处轻微积水,均及时消退。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