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减弱,全市室内应急避难场所安置人员有序撤离 小心!雨后避免进入地质灾害易发地带
2022-05-14 08:42
来源: 深圳晚报

降雨减弱,全市室内应急避难场所安置人员有序撤离 小心!雨后避免进入地质灾害易发地带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林涛)自5月11日18时启动全市防汛Ⅱ级应急响应以来,全市626处应急避难场所面向全体市民开放,随着降雨的强度的下降,全市室内应急避难场所安置人员已有序撤离。市三防办提醒,目前我市普遍地质气象灾害风险较高,市民朋友应尽量避免进入地质灾害易发地带。

据市三防办消息,截至13日凌晨,深圳已经提前把危险区域的99995人全部转移至安全场所。据了解,被转移人员主要是以建筑工地施工人员为主,这些人有一部分被转移到室内应急避难场所,也有一部分是由街道社区酒店安置,其他人员则投亲靠友,撤离到安全场所。

13日上午,深圳暴雨红色预警已经降为黄色,全市防汛Ⅱ级应急响应也降为Ⅲ级应急响应。记者走访罗湖区罗芳小学、湖贝小学等多个室内应急避难场所了解到,随着降雨的强度下降,全市大部分室内应急避难场所人员已经有序撤离。

市三防办提醒,持续性强降雨容易导致土壤含水量高,引发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地质气象灾害指主要由典型气象事件(如降雨)作为触发因子而引起的地质灾害,例如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目前我市普遍地质气象灾害风险较高,市民朋友尽量避免进入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地带,远离疏松、陡峭的斜坡和不坚实的挡土墙,谨防地面坍塌。

当地质灾害将要或已经发生,市民发现险情时要及时向主管部门和当地人民政府报告,有序撤离并前往应急避难场所,而不能贪恋财物,或者个人逞强救险。如果身处受灾环境中暂时不能脱险,要保护自己、保存体力,节约水和食物,耐心等待救援,以防止遭到二次伤害。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