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牵线搭桥当好参谋 深企“走出去”规模迅速增长
2022-05-14 08:3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政府牵线搭桥当好参谋 深企“走出去”规模迅速增长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程)记者近日从深圳市商务局获悉,截至2022年3月底,深圳企业已在印尼直接投资设立31家企业及机构,累计中方协议投资额1.54亿美元。这是深企抢抓RCEP(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历史机遇,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的真实写照。

“希望更多深圳企业走出国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创新合作、深化合作,共同拓展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RCEP正式生效的背景下,深圳正积极推动更多企业“走出去”赴印尼等东盟地区开拓海外市场、创新深化合作。以印尼市场为例,市商务局等采取多项措施,引导企业了解在RCEP多边合作机制下,印尼的投资环境、制度红利、“新首都建设”、合规经营和风险防范等,让企业更放心在当地发展。

据悉,当前,深企积极“走出去”开展对外投资和国际合作,成为深圳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特征,为深圳经济增长、结构调整、科技创新提供了新引擎、新活力、新动能。

记者注意到,深圳企业“走出去”总体规模迅速增长,发展模式呈现多样化趋势,境外投资布局不断拓展。市商务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我市企业已在全球146个国家和地区投资设立8307家企业及机构,累计中方协议投资额734.21亿美元。

以印尼市场为例,创维在雅加达设立东南亚制造基地,并以此辐射整个东南亚市场,是创维海外市场的重要供应链枢纽之一;比亚迪今年联合其印尼合作伙伴与当地巴士组装厂达成合作,在当地投入运营首批30辆纯电动大巴,共同推进印尼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