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调查178件!深圳检察开展无障碍出行设施专项监督
2022-05-14 08: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立案调查178件!深圳检察开展无障碍出行设施专项监督

深圳市检察院、各基层检察院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实地检查辖区内无障碍设施管理情况,检查采取抽查方式,在辖区内的每个街道中抽取三条以上道路,每条道路抽取其中一公里以上范围道路及周边建筑物、公共服务场所等区域,综合运用无人机、步行巡查、驾车巡查等方式,对无障碍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进行勘查。调查重点关注无障碍出行设施的规划、建设、管理是否符合国家安全标准,是否影响残障人士安全通行等问题,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脚下安全”。

深圳市检察机关对无障碍出行设施开展专项检察监督,图为后亭路口整改前后对比。

开展“无障碍出行设施专项检察监督”工作过程中,检察机关注重加强与人大代表、残障人士、行政主管部门等社会各界的沟通,在摸查残障人员情况、辖区无障碍设施管理情况等基本信息后,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对深圳市无障碍出行设施开展现场调查,例如罗湖、龙华等区检察院与行政机关、残联、妇联等组织及残障人士代表开展联合调查,福田、罗湖、南山、坪山等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共同参与案件调查并开展座谈等。

调查中还以召开听证会方式听取多方意见助推案件办理,例如龙华区检察院、南山区检察院分别召开“无障碍出行设施”检察公益诉讼听证会,就案件办理中的相关问题进行公开听证。

2021年,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采纳市检察院修改建议,审议通过《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率先在地方立法明确“创设无障碍城市建设公益诉讼制度”,并对检察机关在无障碍城市建设领域提起公益诉讼作出具体规定。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