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深耕一线十四年 津电青年锐意向前建新功
2022-05-13 19:57
来源: 央广网
人工智能朗读:

【奋斗者·正青春】深耕一线十四年 津电青年锐意向前建新功

央广网天津5月13日消息(记者 褚夫晴)“作为新时代电力青年,我将把青年的朝气蓬勃、锐意进取挥洒在为民服务的实践舞台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跑出津电青年的最好成绩!”5月10日,在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后,黄旭难掩内心的激动,决心一往直前,在新征程中再建新功。

在深耕电力一线十四年间,黄旭凭借坚韧的性格、过硬的专业本领,从普通青工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他用深学笃行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和思想淬炼,入选天津市青年宣讲团,进企业、访社区、到学校,带头讲党史、谈体会、悟真知,用青言青语让红色理论薪火相传。他用执着和创新践行“双碳”行动,领衔攻坚国内首个“产城集约型”智慧能源小镇建设,获得48项国家专利授权,填补多项技术领域空白,供电可靠性提升至99.9993%,创造经济效益6900万元,走向智慧能源最前沿。他用专注和热情坚守电力保供第一线,累计高压带电作业4180余次,多供电量2000余万度,出色完成重特大保电任务百余次,守护千家万户的温暖与光明。

灾情就是命令,保电就是责任!2022年初,奥密克戎病毒突袭津城,黄旭牺牲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主动请缨出征有天津“小汤山”之称的海河医院,接管医院变电站安全运维重任,在24天的坚守中完成带电检测102次、处理缺陷隐患36项,为院区供电保障提供强力支撑。早在2020年疫情发生初期,他就第一时间组织青年火速集结,投身80多万户居民的供电抢修任务,连续90多天“拉网式”排查,用“疫情不退我不退”的信念筑牢了供保城墙。2021年,河南省全省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多地降水量打破历史纪录。黄旭在劳模疗休养中果断返程,赶赴郑州市参与抗洪抢险保电,期间不顾自己感冒咳嗽、嗓子红肿,持续奋战在抢险一线,历经一周的奋力抢修,圆满完成了援豫抢险保电任务,用责任和坚守书写着“老兵新传”。

情系民生实事,点亮百姓心灯。作为“旭日东升·点亮心灯”青年志愿服务队队长,黄旭与15个社区党委深入联创共建,创新“电管家”“电保姆”“电保镖”模式,带队研发基于电力大数据分析的电力“关爱码”,成为民政部门、基层社区监护空巢老人的“关爱之眼”。10年来,他带队开展志愿服务600余次,服务居民2万余人次,点亮百姓盏盏心灯。他领衔的“旭日东升·点亮心灯”电靓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获第五届全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个人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现阶段,国网天津城东公司创新开设的“双减”政策下的“双碳”文明实践思政课正在积极推广,通过动画模拟、互动实验、云上参观等方式,围绕电力发展、节能降碳、智慧能源等方面讲授“双碳”知识,引导学生当好“双碳”目标传播者和践行者,在千余名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黄旭坚信,通过大家共同努力,“碳中和”目标一定能实现。作为新一代高知识、高学历、高技能青年创客代表,黄旭用青春的誓言坚定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的信心和决心,秉持初心,继续前行,为人民美好生活不懈奋斗,为电力事业发展谱写新的篇章,铸就新的辉煌。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