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春天的故事>

年轻干部要善于从书中汲取前行养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年轻干部要善于从书中汲取前行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信中提到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多读书、读好书,不仅能改造思想、加强修养,而且还能净化灵魂、培养高尚情操,又《说苑·政理》云:“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因此笔者认为,年轻干部要多读书、善读书,从而培养敢于实践的勇气、提升善于调动知识的能力、强化自觉运用理论的意识。

善读书可培养敢于实践、乐于实践的勇气。陆游在《冬夜读书示子聿》写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明朝时期,李时珍听闻服用曼陀罗后会使人手舞足蹈,为了探求真相检验真理,李时珍大胆服用了曼陀罗,最终发现其确有麻醉和使人兴奋的作用,后将曼陀罗广泛用于制造麻醉剂;疫情当前,全国各地共产党员始终坚持人民主体的地位,自觉承担起党员先锋的模范作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更是率先就地转为防疫志愿者,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往哪里去,为疫情防控攻坚战筑牢一线攻坚堡垒,让鲜艳的党旗飘扬在蔚蓝的天空下。

善读书可提升调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看一个领导干部水平高不高,不是单纯地看他读书多不多,是不是“学富五车、才高八斗”,而主要看他运用理论和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不强。面对持续演变的全球疫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以及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解决问题的方法良多,可是哪一种方法是最优解、哪些问题是主要矛盾、哪些问题需要特殊分析,都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充分的调动思想、知识才能做到迎刃而解游刃有余。

善读书可强善于反思、自觉运用理论的意识。学习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艰难的法宝。从延安整风时“改造我们的学习”,到执政之初“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从改革开放后“认真建立学习制度”,到新世纪阶段的“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只有了解人类创造的一切财富以丰富自己的头脑,才能成为共产主义者”。读书学习,也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廖子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