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际护士节|广州召开“心关怀·强专业·战疫情”好护士云分享会
2022-05-13 11:06
来源: 大洋网

2022国际护士节|广州召开“心关怀·强专业·战疫情”好护士云分享会

人工智能朗读:

大洋网讯  在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为持续深化和创新优质护理服务内涵,进一步关爱护士队伍,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护士的氛围,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广州市总工会联合发起以“关爱护士队伍,护佑人民健康”为主题的“踔厉奋发强专业笃行不怠战疫情”庆2022国际护士节系列活动,组织慰问护理工作者、“心有所爱,所以遇见”专场交友联谊活动、“互联网+护理”进社区、礼献荣休护士、开展寻找广州好护士活动,弘扬护理职业精神,讴歌新时代护士风采。

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护理行业与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其中“寻找广州好护士”共征集到材料超百份,线上点赞数近50万人次,综合专家评审及网络点赞数,最终评选出了60名“广州好护士”。

2022年“广州好护士”名单

按照广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为避免人员聚集,本次“广州好护士”主题分享会采用录播线上形式进行。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唐航浩视频连线云分享会现场,向护理工作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祝愿各位护理工作者们节日快乐,赞扬了白衣护士们在护理工作与疫情防控第一线中的成果,他们生动诠释了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肯定了他们为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作出的重要贡献。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赖志鸿在视频连线中,代表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向全市广大护理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以来全市护理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各有关单位要贯彻落实关心关爱医护人员的一系列保障政策,营造关心护士、爱护护士的良好氛围。希望广大护理工作者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把疫情防控和医疗护理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夯实护理技能,同心战胜疫情

广州迈入奋进十四五的新征程,健康广州建设提速、提质,广大护理工作者以“挽救病患生命,解除患者痛苦”为己任,不断学习护理领域新技术、新项目,加强护理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和精细化,强化护理专业发展,打造出一支有力、高效、高水平的护理队伍,为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打下扎实基础。

在云分享会上,来自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的曹小翠,从事心血管危重症护理工作已经22年,扎根临床,为改善心血管患者的预后,积极开展心脏康复技术;深耕专业,积极开展科研项目,组织开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和技术辐射,展现出护理人的担当与风采,争当患者生命之舟的“摆渡人”。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 曹小翠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章红艳护士长分享了为隔离病区的孩子们筹备、护航高考的故事,从布置隔离考场、商榷方案、保障后勤、庆祝成人礼,她都亲力亲为,确保考生安全,助力高考如期举行。特殊时期、特殊责任、特殊担当,面对人口基数较大、疫情反复的现状,护理工作者将心比心地沟通和引导,通过人性化的服务和操作,体现出广州应有的温度,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章红艳

深化护理理念,落实人文关怀

尊重患者、关爱生命,落实到每一个护理细节中去。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等广州49家医疗机构成为首批试点单位,紧跟时代变化,通过“线上申请、线下服务”模式、“互联网+护理服务”护士库建立等多种措施制定,践行人文关怀及优质服务理念,建立起护理人文关怀质量评价标准,扎实做好优质护理服务,为长者或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护理服务,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健康需求,构建优质的护患关系。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陈翠萍副主任

来自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陈翠萍副主任讲解了“互联网+护理”的创新模式,建设人性化平台,提供专家型服务团队,从线上培训,到线下考核,严格保证护理质量;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李莎分享了“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工作经验,医院采取服务对象双向评估的方式强化信息平台管理,服务人次逐年增加,获得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生命守护着生命,演绎着最不平凡的故事。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李莎

鲜花礼献荣休护士代表

“致敬35年护龄护士”护士代表: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罗利霞

35载,芳华尽释然。35年如一日的坚守岗位、默默付出,云分享会向35年护龄的荣休护士献上鲜花,并寄予真挚祝福,致敬他们的担当作为,致敬他们的大爱无疆。同时,广州市总工会联合爱心企业向广州市医务工会委员会进行爱心捐赠,感谢护理工作者们时刻护佑人民健康。

广州市总工会联合爱心企业唯品会向广州市医务工会委员会进行爱心捐赠

探讨护士队伍建设,关注健康中国战略

主题论坛围绕2022年护士节主题“关爱护士队伍,护佑人民健康”,邀请了五位来自各医院的参会嘉宾,开展主题圆桌会,从疫情防控、护理新需求、护理人才培养、“互联网+护理”四大维度,共同探讨护士队伍建设与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关系及发展趋势。

“关爱护士队伍,护佑人民健康”主题圆桌会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护理工作的压力与难点,来自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的胡祎兰护士长表示,护理队伍是数量最庞大的团队,除了要掌握最基本的知识技能,还要了解外语、音乐、美术、理发等技能,帮助患者安抚情绪,让患者能够安心治疗;在健康中国战略的大背景下,护理服务领域拓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来自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的谭惠仪主任分享了自己的想法,面对人口老龄化社会,护理人员需要从医院走向社会,开展更为精准的专科培训,推广预约上门和线上咨询服务,疫情期间使用非接触式的智能化产品,满足患者和护理人员的需求,最大限度减少风险。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八医院胡祎兰护士长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谭惠仪主任

新时代筑梦前行,新起点砥砺奋进。在这个充满感动与温暖的云分享会中,我们看到了用专业维护着人民生命健康的先进事迹,看到了坚守抗疫一线的动人故事。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护理队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广阔发展空间,也承担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广大护理工作者始终不忘初心、全力以赴,奋斗在疫情防控和专业强化的征途中,以强专业、高水准的护理技能,护佑人民健康,为推动广州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作出重要贡献。

(文/穗卫健宣 穗工宣)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