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来了!这种酒,将不能再称之为“白酒”
2022-05-13 07:35
来源: 央视财经

新国标来了!这种酒,将不能再称之为“白酒”

人工智能朗读:

从6月1日起,最新修订的《白酒工业术语》及《饮料酒术语和分类》两项酒类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这两项新国标有哪些重要的变化?它的实施又会对白酒企业和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新国标实施倒计时

白酒主要原料须是“粮谷”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在超市的货架上,多个种类的白酒琳琅满目,如果仔细查看配料表,内容也是多种多样。记者了解到,和目前不同,即将实施的新国标明确,白酒必须以粮谷为主要原料。

3722030cfd230c13dbec6fa65ffcdfcc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cf65adca072390b0e6aa77f5f78f081f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全国白酒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宋全厚:像一些薯类,不属于传统酿酒的原料范畴,所以这次规定就是让传统酿酒更加传统。非粮谷酿造的不能归在白酒这类。 

f9e52252f78e1cfacad31a8eef61483d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除了主要原料必须是稻谷、小麦、玉米、高粱、大麦、青稞等粮谷,新国标还要求,即便生产工艺中需要添加部分食用酒精,也必须使用粮谷酿造的酒精。

1f5305163feb74eae592a958468e3d51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北京工商大学轻工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郑福平:食用酒精的生产效率高、生产成本低,用它来代替一部分白酒原酒,用于白酒生产中可以降低白酒的生产成本,但是食用酒精本身纯度高,香气微弱。 

d24c36c7667fd70166fd0e5d6a8d061b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据介绍,过去为保证白酒的香气和口感,企业可以通过添加食品添加剂进行修饰。而新国标则明确,白酒不得使用食品添加剂。同时,将所有添加食品添加剂的调香白酒归属为配制酒,与白酒类别明显区分开来。

fd37121086e0dccf62f248b4dc4fbf9a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全国白酒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宋全厚:消费者花相应的钱就要买到相应的产品质量。未来行业更加公平,消费者更加理性,市场就更加有秩序,这是这次标准修订的总的目的。

“白酒家族”更细分

行业门槛进一步提高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根据新国标,在未来市场上,有一些酒就不能再被笼统地称为白酒了,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需要甄别,这也意味着行业的门槛进一步提高了。

fa9fc486e10d62538bc8a5688b4c9900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不必对添加食用香料的酒存在安全顾虑。此次新国标增加了“调香白酒”的定义,让添加食用香料的酒有了自己的名称,这有利于引导消费者理性认识食用酒精和食品添加剂。

记者调查时发现,添加食用香料的白酒大多是价格低于30元的简易瓶装白酒。目前,这些饮用酒的标签名称仍是“白酒”,6月1日后实施新国标生产的商品标签将有变化。

7e6337133f850b2cf3a64884aa2518b0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重庆某酒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邵家艳:新国标让消费者能够更加明白,理性消费。消费者在购买白酒的时候,可以认真仔细看瓶身上的标签,查看标签信息,看它是否符合白酒标准。

263134f9604c7ffe8b63344a3f259aa3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2022年我国新增白酒相关企业三千多家,同比减少为46.3%。业内人士认为,白酒新国标的实施,还将提高白酒行业门槛。

01cf309bb9097f52fc47c0b7382ff626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星图研究院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能够较好地整治白酒市场以次充好的一些乱象,会淘汰行业中一些低质的产能。原有的市场格局也会被打破,所以具有品牌品质和先发优势的一些白酒企业,有望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和市场份额。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