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水务局全力开展强降雨防御工作 在建水务工程130个已停工
2022-05-12 21: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水务局全力开展强降雨防御工作 在建水务工程130个已停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2日讯(记者 潘润华)5月12日,记者从深圳市水务局获悉,为立足全市水务系统早行动、早部署、早排查、早落实,“从严、从深、从细、从实”开展防汛备汛工作,该局于近日围绕水库山塘、河道岸坡等十方面逐个开展专项督导工作。全市在建水务工程130个(不含完工待验收项目)已于10日上午停工,涉及河道和暗涵、暗渠等有限空间作业项目26个已于9日全部停工。

据悉,为贯彻落实进一步做好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该局召开市区水务系统防御专题防御部署会议,围绕水库山塘、河道岸坡、海堤、泵站水闸、排水管渠、积水内涝点、涉水工程项目、山洪灾害防治、建设项目水保措施、重要防护对象等十个方面排查出的薄弱环节开展专项督导。

市水务局瞄准市内20宗高风险水库和11宗正在实施除险加固的水库,围绕责任人制度落实、近三年运行督查发现问题闭环管理、机电设备运行和抢险物资设备储备等情况制定专项检查方案,并于日前检查完毕。对全市177宗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履职情况开展不同形式检查,对工作职责、水库基本情况、险情报告等方面进行检查,提醒密切关注气象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此外,派出由河湖工作处、水土保持处、水资源管理处、水旱灾害防御处、安全监管和执法监督处相关负责同志及专家等10人专项工作组进驻深汕特别合作区进行此次强降雨防御督导,对汛前检查发现问题开展“回头看”,针对性地对三类坝水库、海堤、水闸、山洪灾害隐患点开展防御指导。

记者了解到,该局还印发《深圳市城市内涝风险图集》初步成果,划定内涝影响重点区域57处和重点防护对象79处,督促各区关注长距离地下交通隧道、下穿立交、地铁站点出入口等重点区域度汛安全,压实相关防汛责任主体落实防汛措施。

市水务局对85个入海排口、大空港截流河南出海口、观澜河东环二路处管线桥等防洪薄弱段再次开展现场检查,督促采取措施确保行洪安全。组织各区对辖区范围内重要建设区域排水管线迁改情况开展检查,避免违规迁改管线导致出现大范围积水内涝问题,指导各区排水公司在重点易涝区提前预置设备,做好抢险救援准备。此外,抽查7支水务行业防汛抢险队伍值班备勤情况,整备清点防汛物资,加派物资调拨人员上岗待命。

市水务局要求,各区、各单位要做好辖区范围内水库、河道、堤防、泵站、水闸、在建水务工程、低洼易涝区等关键部位的巡查排查工作,强化水利工程防洪调度。

在水库方面,做好降雨期间病险部位的巡查防护,关注泄洪、漫坝等对下游的影响范围,提前与沿线三防指挥部、街道办对接,确保发现险情要第一时间对下游受影响区域人员进行疏散转移。

河道方面,加强河道阻洪隐患排查整治,确保行洪通畅。根据河道上游水库水情、河道周边历史内涝情况、泵站情况、降雨量、河道水位情况,提前做好河道防洪调度工作,及时开启排涝泵站。

积水内涝方面,重点针对立交桥下、下沉式广场、地下构筑物等易积水内涝区域,要做好与城管、交警等部门的联动,对发生积水内涝的道路同步实施积水抽排、雨水口清疏和交通疏解等措施,确保内涝积水发现及时、处置迅速有效,避免出现人员撤离受淹险情。

在建工程方面,要求进一步加强在建水务工程防汛安全管理,特别针对涉暗渠、暗涵等有限空间和深基坑等工程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所有工程全部停工,提前预置抢险物资和设备,确保施工人员安全。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