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650期|公众防灾意识 要强一点再强一点
2022-05-12 18: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650期|公众防灾意识 要强一点再强一点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深圳人也在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中,迎来了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

这些年,我们携手走过风雨,岁月也见证了国家防灾减灾能力随着综合国力上升而不断提升。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而地处华南地区的深圳,气象灾害、地质灾害和海洋灾害等自然灾害风险一直存在。这几年,全球气候变迁加剧,极端气候事件发生频率增加。面对深不可测、威力无穷的大自然,我们除了要善待它,也要懂得防范它、敬畏它。

灾难的发生,不会以个人意志为转移,但是灾害对人类的影响,却可以因我们的努力而降到最低。人类的文明史,也是和灾害的对抗史,正因为我们一次又一次战胜了灾害,才有了今天的文明昌盛。

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是检验现代化城市治理水平和安全系数的重要指标,增强城市面对灾难的韧性,让城市更安全、更宜居,对我们这个超大城市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深圳坚持先行示范打造防灾减灾救灾“韧性城市”,改革攻坚定制度,未雨绸缪编“剧本”,科技赋能筑防线,各部门和广大市民联手,度过多次台风、暴雨的侵袭。

美好家园,要靠我们自己双手守护。当灾害不期而至,只有打赢每一场“防御战”,上下合力,群策群力,我们和灾害的斗争也才有无穷力量。应该看到,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目前仍存薄弱环节,提高大家共同参与的意识,势在必行。政府部门要通过学校、社区、媒体等多种渠道向市民宣传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大家防范的意识,并且在预测灾害即将发生时,加大这样的宣导。此次深圳暴雨红色预警,相关信息“饱和式”推送,确保信息传达到位,值得点个赞。

而我们每个市民,也要提高意识,主动学习,承担起防灾减灾自我主导责任,行动起来,为自己、为家人撑起保护伞,为社区、为国家添一份应尽的力量。相信你我携手,共护美好家园,定能国泰民安。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王森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滚动直播 | 红色预警持续生效!多路记者直击暴雨下的深圳

深圳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生效中 今明两天大暴雨仍将持续

快马住,一图教你识别深圳市气象灾害风险提示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649期|预约核酸,终于等到你

深网观察 第648期|暴雨欲来 有备无患

深网观察 第647期|疫情防控,科技抗疫再显身手

[编辑:梁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