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古城、建设“双区” 万科交出了新范本
2022-05-12 09: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复兴古城、建设“双区” 万科交出了新范本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12日讯(记者田晨夕)修旧如旧的砖瓦、房檐与充满设计感的公共街区、展览空间交相辉映,市井气息与文化艺术、自然景致融为一体……。这个五一南头古城挤满了熙熙攘攘来打卡的人,气味文化馆群、文化宿集、城市文化胶片摄影展、非遗群落……市民体验到了城市人文度假的新乐趣。


古城迸发新活力 变身湾区文化新地标


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南头古城共接待游客15. 9万人次,古城内的文创产品销售大增,南头古城宿集出现爆满。南头古城因其特色的人文底蕴与时尚活力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

拥有近1700年历史的南头古城,是粤港澳历史文化源头之一,有“粤东首郡、港澳源头”之称。虽有古城的历史积淀,历经变迁,一度呈现出“城中村”的样貌。

今天的南头古城之所以能够焕新蝶变,离不开政府、企业、社会的参与和支持。2019年10月,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项目正式开工。深圳万科承接了改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工作。

2020年8月26日,特区成立四十周年那天,南头古城重新开街。一方面,南头古城修旧如旧,重现了繁华盛景;另一方面,导入了产业办公、文化展览、商业、长租公寓、酒店五大业态,片区活力得到提升。

南头古城的改造既保留了古城原有的文保建筑,又成为深圳鲜见的具有岭南广府风格的街区。去年初南头古城被评为深圳首批“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之一。

如今南头古城正在成为湾区正在崛起的文化新地标,古城重新迸发出新活力,为市民带去丰厚的文化福祉。

南头古城“焕新”的背后,是万科38年来深耕深圳、与特区共成长的缩影。事实上,自1984年成立至今,万科在综合片区开发、物业服务、产业办公、长租公寓、物流仓储、教育、养老、酒店等多个领域对深圳进行了投资和布局。


以城促产 以产兴城 赋能城市发展


经过40年的发展逐步建立起以高新技术产业、新型产业和第三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产业与城市功能不匹配、不协调等问题日渐突出。而产城高度融合的发展,才能保持城市长久的生命力。

为了加快推进深圳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深圳迫切需要以产城人高度融合的方式促进产业集聚实现产业发展。

在产城融合方面,南山区率先引领“产城融合”发展新模式,位于南山的万科云城,便是产城融合的复合型综合体新样本。

万科打破了传统的开发模式,立足于产业发展,以产城融合模式创造更有价值的城市空间,全业态布局,覆盖了研发、办公、酒店、公寓、商业、城市公园、公交总站等全功能业态,打造了“15分钟生活圈”,链接了物业、政府和产业,实现跨业态服务、一体化经营。

而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建设的南山智城项目,则是深圳市建设国际科技产业的创新中心、南山区“中国硅谷”核心区的标志性项目。

近年来,万科在深累计投资273亿元,建设运营了前海企业公馆、滨海云中心、西丽设计公社等22个产业办公项目,累计服务企业300多家。其中,滨海云中心入驻企业年产值超过100亿元,带动就业人数超2000人,成为深圳首家国际专业服务中心。


1万套人才公寓储备房源 助力安居深圳


我们要拿出更多实招硬招,千方百计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努力让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在深圳安居乐业、安心发展。这是今年深圳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政府把解决新市民、新青年人的住房问题作为重点工作。

《深圳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也提出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多措并举缓解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

深圳在大力培育和发展长租公寓市场,支持专业化企业开展住房租赁经营。目前,全市住房租赁企业运营长租公寓约55万套(间);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26家,运营房源约20万套(间),其中,万科泊寓在深圳运营的房间数超7.6万套。

旗下云城泊寓是全国单项目体量最大的集中式长租公寓,荣获深圳市“青年文明号”。

万科成为深圳住房租赁市场的中坚力量,也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早在2017年10月,万科与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住房租赁领域构建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泊寓与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合作成立“安居泊寓”。目前,陆续为深圳各区提供了约1万套人才公寓储备房源。


创新模式 破解城市治理难题


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是新时期深圳的新方向。

近年来,深圳以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早在2019年,深圳开启物业城市改革试点,将行政区、街道整体视为一个“大物业”,创造性地引入市场化和社会化机制,通过“行政力量+专业服务+智慧平台”相融合的方式,以专业化服务总包、模块化服务划分、社会化治理结构、精细化治理手段,进行全流程“管理+服务+运营”多元主体协同治理。

万科是较早参与物业城市改革和探索的企业,去年福田沙头街道携万科启动“物业城市”全域治理,万物云城作为“城市管家”,深入“全域治理”顶层设计及关键解决方案制定,探索全域治理可行性方案,助力政府破解城市治理难题。

万物云城是万科集团旗下万物云推出的全国首个以城市运营服务为定位的独立品牌,至今已在全国30个核心城市服务40个项目,在城市空间运营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从2019年起,万物云还承接深圳全市207条重点河流、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以及全市5000多个入河排水口水质变化监督,助力深圳市成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万物云在深服务住宅社区项目212个,服务面积2576万平方米,并为腾讯、华为、深圳智慧城市集团等知名企业提供高品质商企办公服务。


多元化成熟为人民提供好产品、好服务


万科的定位是“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近年来万科在巩固地产开发基础之上,布局商业、产办、租赁、教育、养老等业务领域,全面构建“城乡建设和生活服务商”定位的系统化实践,目前公司所搭建的生态体系已初具规模,可以更好地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具体到深圳,商业方面,万科已布局印力中心、龙岗万科广场等商业体,并与深国际、免税集团、特发集团等市属国企成立合作平台,助力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

物流仓储方面,万科投资在建的盐田智能供应链物流园,将成为国内首个8层全坡道的高标仓库;

教育方面,万科运营万科梅沙书院、万科双语学校等民办学校,与政府合力打造福田区红岭实验小学等创新型公办学校,其中梅沙书院连续4年登上胡润国际学校百强榜,位列全国第21位、深圳第3位;

养老服务方面,万科运营的福田区福利中心是深圳首家社会化改革的公办民营养老机构,运营的南山区社会福利中心二期荣获了“广东省五星级养老机构”等荣誉。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与深圳共发展


万科于1984年在深圳成立,并一直以深圳为总部所在地,万科的发展与深圳这座城市密不可分。

如今的万科已经成为布局全球的著名房地产开发企业,成长为世界500强第160位的企业。自成立以来,万科在深圳累计投资近2100亿元,近3年每年纳税超百亿元。

纳税额最能说明一家公司的社会价值,纳税只是一家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基础分”,万科同样不放过“加分项”,在深圳的疫情防控、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社会公益工作中到处都能见到万科的身影。


前段时间福田区的沙头街道成为本轮疫情中的重灾区之一,作为万物云在“物业城市”领域的首个直委项目,街道的疫情形势牵动着每一位万物人的心。万科物业积极响应,迅速召集917名青年志愿者星夜驰援福田区沙头街道,承接了1700多栋楼的封控管理。

有志于践行社会责任的企业不少,真正将其做到出类拔萃者不多。万科一直是响应深圳市政府号召,践行社会责任的优等生。2018年与深圳市政府共同援建西藏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在河源、汕尾、韶关等地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并获得社会及政府认可,其援建项目河源仙坑被评为“广东十大美丽乡村”,汕尾金厢下埔村被评为“广东文化旅游名村”……


建筑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历史标记,“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实践者的万科,一直匠心独运助力古城复兴,交出了南头古城这一新样本,赋能赋能城市发。诚如黄楠所说,身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复兴古城、建设‘双区’,万科责无旁贷。”相信万科未来还将持续助力城市美好生活。


[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