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港语:香港社会寄语新一届特区政府发展经济、聚焦民生
2022-05-12 08:23
来源: 新华社

港人港语:香港社会寄语新一届特区政府发展经济、聚焦民生

人工智能朗读:

5月8日,李家超当选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人选。这是李家超(左五)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新华社香港5月11日电(记者王茜)李家超近日当选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人选。香港各界纷纷表示,期盼李家超带领新一届特区政府开创良政善治新局面,多管齐下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直面香港深层次矛盾

“房屋土地问题是历任行政长官面临的首要难题,可以说是香港各类深层次矛盾的根源所在,更折射出了青年向上流动、经济结构转型等诸多衍生问题。”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主席郑翔玲说。

郑翔玲认为,房屋是解决香港不同问题的“钥匙”。期待新一届特区政府履职后,能够尽早出台“公屋提前上楼计划”,用“提速、提效、提量”的实际行动,坐言起行,为民解困。

《东方日报》的评论认为,李家超特别提到上任后首要解决土地房屋供应问题,可见他对社会深层次矛盾和历届特区政府积弊有深刻了解。

《信报》在社评中表示,李家超深明房屋问题的重要性,此乃民生祸兮褔兮的转折点,几十万人蜗居劏房绝对不是健康现象,楼价远远脱离现实不利于构建和谐社会。

2021年10月1日,香港市民在尖沙咀挥舞国旗。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让大众分享实实在在的好处

香港再也经不起内乱、内耗和无意义的扯皮、“拉布”。香港安徽联谊总会常务副会长吴志斌认为,对于李家超从参选到当选,大家具有高度共识,社会也具有广泛的认同。选出有能力的爱国者来带领特区政府管理香港、发展经济,香港才能真正“同开新篇”。

“市民久已厌倦以各种理由延误各种深层次问题的解决,厌倦耗费不菲的各种研究,不满是非终日、言不及义的讨论。”香港内地经贸协会会长黄炳逢盼望李家超能议而必决、决而必行、行而必果,让市民大众从成果中分享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幸福感。

“李家超在政纲中用了大篇幅阐述未来政策方向,其中包括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方面,例如医疗、安老、青年、教育等民生问题,充分印证了他践行以民为本、为民谋福的施政初心和宗旨。”寰亚汇睿主席阎伟宁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阎伟宁说,正如李家超在政纲中所言,市民的福祉是社会发展的关键目标。事实上,只有社会发展更加公平,香港社会才能达至长治久安,人民才能够安居乐业,“一国两制”实践才能行稳致远。

5月6日,李家超与竞选办公室成员合影。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凝聚共识 同开新篇

“李家超在政纲中提出了一系列措施,有针对性,直指时弊。有关的民意调查显示,这些做法得到了广大香港市民的积极拥护。”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说。

期待新一届特区政府为香港创新出路、翻新篇章,各阶层市民均能受惠。香港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麦美娟认为,民生问题纠结难解,往往源于政策不周、执行不力,未能有效落实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政策原意。目前香港亟待提升竞争力,深层次矛盾重重,加上国际环境动荡,新一届特区政府任重而道远。

黄炳逢认为,香港未来将要面对更多前所未有的内外挑战,不容松懈,但也将迎来更大的国家发展机遇,必须有强而有力的管治班子,团结社会各界,为香港打开新篇章、新局面。

香港《文汇报》社评强调,这种务实施政的结果,必定会进一步减少、消除对施政政策、发展方向的分歧,凝集更广泛、更强大的力量,共同为香港开新篇。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