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兵团解放兖州之战
2022-05-10 09:32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山东兵团解放兖州之战

人工智能朗读:

1948年夏,中共中央军委指示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山东兵团出击津浦铁路中段,由北向南逐步歼灭泰安至临城各点守敌,进逼徐州,打通与鲁西南的联系,从战略上配合华野西线兵团的夏季作战。

5月29日晚,山东兵团各部队对津浦铁路中段各要点发起攻势,至6月20日,先后攻占泰安、大汶口、曲阜、邹县等地,控制了兖州南北150千米的铁路线。第七纵队、鲁中军区部队包围兖州,至6月25日扫清外围并攻占四关。

兖州为津浦铁路中段战略要点。控制该城,南可威胁徐州,北可攻击济南。该城城郭坚固,筑有半永久性防御工事,城西开阔,东依泗河,驻有国民党军第十“绥靖”区司令部、整编第十二师及保安团队共12个团2.8万余人。国民党军陆军总部徐州司令部为解兖州之围,令整编二十五师沿津浦铁路北援,该师先头部队于28日进抵滕县以北界河地区。山东兵团当即调第九、第十三纵队由济南附近南移打援;令第七纵队撤围兖州,准备协同第九纵、十三纵打援。与此同时,被华东野战军西线兵团围困在豫东睢县、杞县地区的国民党军区寿年兵团求援甚急,国民党军统帅部遂命整编二十五师改援豫东战场。

山东兵团鉴于兖州国民党军处境孤立,迅速集中主力及地方武装共45个团的兵力再次包围了兖州,中共地方党组织动员周边17个县153万多群众直接参与了支前工作,有力保障了前线的后勤供应。

7月6日,中共中央军委赋予山东兵团“以全力攻歼兖州守敌和争取歼灭济南援敌,以完成扫清津浦线之敌”的任务。同日,山东兵团首长做出战略部署——以七纵并指挥十三纵队及鲁中军区部队负责攻城;以九纵集结于兖州以北、以鲁南军区部队位于兖州以南准备分别阻击济南和徐州援敌;以渤海纵队位于济南以东牵制济南国民党军;各攻城部队在7月11日前,完成攻城准备,待命攻击。

接到兵团攻城命令后,七纵队与十三纵队首长相互联系,共同研究制定了作战方案:集中3个师(七纵队第二十师及十三纵队第三十七、三十八师)从老西门及其南北实行并肩突击,打进城内,“四处分割,各个击敌”;以3个师(十三纵队第三十九师、七纵第十九师和鲁中军区部队)分别从东南北三面围城,堵住突围之国民党军。

经过数日的战斗,攻城部队逐步攻克了琉璃厂、豆腐店、旧关等兖州的外围据点,并连续打退城内守敌的反扑,步步进逼至兖州城下。随后,攻城部队指挥员率队实地观察、研究作战方案,同时,还进一步明确了任务和攻城手段及组织指挥问题。攻城部队战士们用三天三夜的时间,将纵横交错的交通壕网一直挖到护城河前。

12日17时,攻城部队以两发榴弹炮为信号,发起全面总攻。各部先以各种火炮进行火力准备,压制守军火力,摧毁老西门、新西门城墙及纵深工事;并用山炮抵近射击,打开突破口,摧毁了敌人设在城内制高点兴隆塔上的炮兵观察所;爆破组在炮火掩护下实施连续爆破,摧毁了敌人的碉堡和障碍物,开辟前进道路;突击队员涉水越壕、架起云梯奋勇登城。至20时50分,解放军已多路突破城垣,并击退敌人的反扑,巩固突破口,同时迅速向纵深发展。

13日上午8时,解放军攻城部队各师全部进入城内,控制了城内西半部,继续对守敌进行穿插分割。中午,各路部队全线进击,将敌人压缩到城东。

下午2时许,敌守军指挥官李玉堂见解放军已经打到了核心工事,只身化装潜逃,残敌失去指挥,顿时大乱,纷纷逃出东门。解放军十三纵三十九师等部队早已进占泗水河东岸,构成了对兖州城东的包围。当大股逃敌窜至官庄堡时,遭到解放军的迎头痛击,兖州部队追兵乘胜从两翼发起攻击,配合阻击部队歼敌一部。另有两股逃敌,一部窜至粉店、牛厂、西郭家村一带,另一部窜到刘家楼一带,分别被解放军一一七团和一一六团三营包围歼灭。至下午7时,战斗宣告结束。

当兖州再度被围时,济南国民党军整编九十六军4个旅于7月1日南援,其先头部队13日渡过汶河进至太平镇地区时,得悉兖州已失,慌忙北逃。至18日,第九纵队追歼万余敌人。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