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持续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监督
2022-05-10 09:31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贵州:持续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监督

人工智能朗读:

“收到市纪委监督工作提示后,我局及时跟进督办,现违法建筑物已全部拆除,违法占用土地全部完成复垦复绿。”近日,贵州省兴义市纪委监委对辖区某公司违法占用耕地等集体土地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访时,兴义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因处理该起违法占用耕地问题履职不到位、工作失职,该市马岭街道办事处分管负责人、国土所负责人分别受到处理。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贵州省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以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为切口,印发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加大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党员干部参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突出问题监督执纪问责,以“长牙齿”的监督护航耕地红线。

“上级下发我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图斑有多少?整治工作进展如何?”近日,安顺市关岭自治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全县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图斑整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专项督查组通过深入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单位,采取听取汇报、查看台账、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全县违法图斑分布情况、各乡镇及部门整改推进情况、整治重点难点及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在此基础上,深入违法图斑一线整改点,现场查看违建物撤除复垦情况,督促有关乡镇、部门彻底整改问题。

为提升监督质效,贵州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室组”联动、“室组地”贯通,由各级党风政风监督部门牵头,综合协调各监督检查部门、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级纪委监委,通过任务联动、力量联动、措施联动,对各级各部门整治乱占耕地建房中组织领导、摸底排查、遏制新增等方面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合力监督直戳要害。此外,注重调动各方力量、运用其他监督成果,及时发现并制止乱占耕地行为。比如,黔东南州统筹驻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副主任、安监员等开展监督,充分发挥“第一监督主体”和“一线监督力量”作用,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各组各寨,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既要督促整治全覆盖,又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深化标本兼治。贵州省纪委监委机关协助省委省政府或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耕地破坏鉴定暂行办法、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月卫片”工作制度、加强宣传促进依规依法用地等一批制度机制。主动加强与相关行业部门沟通联系,结合巡视巡察问题整改、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大棚房”整治等工作,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强化力量配合、信息共享、联动会商、整改落实等工作环节,实现监督的横向协作和纵向贯通、形成整治长效机制。

“去年9月,我们与省自然资源厅党委共同组织召开土地卫片执法工作警示约谈会,对土地管理工作滞后、违法问题多发的6个县(市、区)政府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贵州省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八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坚持严字当头,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环节持续发力,监督保障驻在单位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中发挥职能作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