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港语:新选举制度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提供保障
2022-05-10 08:18
来源: 新华社

港人港语:新选举制度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提供保障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香港5月9日电(记者韦骅、王茜)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8日顺利举行,李家超高票当选。香港社会对此反响热烈,各界人士和主要媒体认为,新选举制度的优越性在此次选举中再次得到体现,事实证明这是一套符合“一国两制”原则、符合香港实际的好制度。香港舆论普遍期待新一届特区政府展现施政新风,带领港人开启繁荣稳定的新篇章。

f81b231bd7199de7110f2c8f5deb0333_1128634874_16521010883621n.jpg

5月8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李家超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新选举制度优越性彰显

香港岛各界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建明认为,已经完成的三场选举证明,新选举制度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提供保障,为制度优势转化为施政效能奠定基础,保证了选贤与能,确保治理者是真心为民做事的人,为良政善治奠定基础。这充分证明,新选举制度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是优质民主的体现。

香港安徽联谊总会常务副会长吴志斌表示,此次选举不仅是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的首场行政长官选举,还是一次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实践,对香港由治及兴、开启良政善治具有很强现实意义。

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磊表示,本次选举依法依规、公平公正,符合法律规定和民主程序,候选人全力开展选举工程,选举委员会委员认真履职,社会各界积极广泛参与,选举气氛民主团结和谐,是一次香港特色的全过程民主实践。

香港《文汇报》《大公报》社评指出,此次选举再次彰显新选制是一套好的制度。《大公报》表示,整个选举过程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安全廉洁,是香港整体民意的集中体现。事实说明,新选制是一套符合“一国两制”原则、符合香港实际的好制度。

李家超当选实至名归

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陈冯富珍说,相信李家超定能不负众望,带领特区政府广泛团结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382f35ac4ede64051ec5c3b894bcbfe1_1128634874_16521010933091n.jpg

5月8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李家超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王申摄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主席郑翔玲表示,拥有一位爱国爱港、德才兼备的行政长官,方是香港未来信心的底气所在。此前李家超公布的选举政纲,就是一份致力解决深层次矛盾“顽疾”的行动纲领,更是冲破“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困局的变革宣言。

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吴良好说,李家超有对国家、对香港的高度责任担当和坚定信念,有一套民生为本、重视发展的施政蓝图,期望他能够展现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施政新风。

香港岛各界联合会会长蔡毅表示,李家超坚持为国为港,行之正道,以积累深厚的管治能力,推行全面可行的政纲理念,其谦卑兼听的诚实姿态赢得了港人的拥戴。

《香港商报》社评认为,选举结果体现社会各界对李家超的高度认同和普遍支持。

期待充满希望的新局面

香港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表示,今年适逢香港回归祖国暨特区政府成立25周年,期待李家超上任以后能够为香港未来发展开创新篇,解决许多迫切的经济及民生问题。

交银国际董事长谭岳衡说,李家超在过往40多年工作经历中展现出有能力、肯担当、具胆识的一面。他在竞选期间广泛聆听市民心声,认真采纳意见建议,公布了目标明确、以民为本、变革创新的政纲,让各界对新一届特区政府的表现充满期待。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说,期待李家超带领新一届特区政府展现施政新风,保持香港安定发展大局,重振经济民生,团结社会、凝聚共识、提升管治,为香港开创一个稳定和谐、充满希望的新局面。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吴杰庄表示,相信李家超定能组建“会做事、肯做事、做成事”的特区管治团队,团结各界,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同为香港开新篇。

香港《经济日报》《星岛日报》《东方日报》的评论都对李家超带领特区同开新篇表达了期许。《星岛日报》社论说,市民期望李家超领导新团队以实干开创新篇,解决困扰香港社会多年的深层次问题,引领香港开启良政善治新篇章。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