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防汛抗旱形势如何?为何通报行政责任人?
2022-05-10 08:09
来源: 新华网

今年防汛抗旱形势如何?为何通报行政责任人?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题:为何通报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今年防汛抗旱形势如何?——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日前通报了2022年全国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名单。为何通报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今年防汛抗旱防台风形势如何?9日,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国家防总为什么每年都要通报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

答: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我国防汛抗旱相关法律明确规定,防汛抗旱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实行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这是国家防总每年通报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的法律依据。

我国洪涝干旱灾害频繁,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巨大。多年的防灾减灾实践证明,防汛抗旱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是很成功和有效的制度安排,可以充分发挥我国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更好地调动各种社会资源合力抗灾,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影响和损失。

近些年来,国家防总每年汛前都向社会通报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名单,目的是为了加强社会监督,增强各级政府行政责任人防汛抗旱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

问:今年防汛抗旱防台风形势如何?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答:根据气象和水利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旱涝并重,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主要多雨区在我国北方,黄河中下游、海河、辽河、嫩江等流域可能有较重汛情,长江上游、珠江流域西江、东南沿海诸河有可能发生区域性洪水。全年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接近常年到偏多,台风影响偏重。

近期,国家防总正在对七大流域重点省份、水电站安全度汛和城市防洪等工作分别开展汛前检查。在进入主汛期前还计划与湖北、吉林两省防指联合分别开展防汛演练。

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结合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暴露出的问题,先后印发《关于加强地方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修订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强基层防范应对极端暴雨工作的指导意见》;与中国电建、中国安能等央企协调并下发文件指导地方进行防汛抢险工作对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提前进行动员部署,确保抗洪抢险力量落实到位。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抓细抓实防汛救灾各项措施,突出抓好防汛抗旱准备、江河洪水应对、极端暴雨防范、抢险救援救灾和指导支持。

问:近几年城市防洪排涝始终是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为此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采取哪些措施推动这方面工作?

答:城市防洪排涝是我国防洪工作的重点。去年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暴露出城市防洪排涝存在的突出问题。

为此,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针对灾害暴露出的城市排涝基础设施较薄弱、防汛体制机制不完善、基层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扎实做好城市防洪防涝工作,包括专门组织各地认真学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压实城市防洪排涝责任、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改、提升城市防洪应急管理水平。

目前,全国31个重点防洪城市的行政责任人均由城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今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了全国692座城市的排水防涝安全责任人名单,全面接受社会监督。(新华社记者刘夏村、周圆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