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缺口达20万,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火了!为功能障碍者的健康“出谋划策”
2022-05-10 07:42
来源: 央视财经

国内缺口达20万,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火了!为功能障碍者的健康“出谋划策”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康复医学会会长王玉龙:通过辅助器具的使用,可以改善50%以上有功能障碍的老年人的功能,使得他们功能实现质的改变。但是这些人使用辅助器具,用得好,用得恰当,必须要有这样的一支队伍。这样就诞生了一个新的职业叫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

894e23c9b6c60b80a7bf84820b698857_1652091556796_28_r=0.04359704859378111.png

以最为常见的辅助器具——轮椅为例,使用者的身高、体重、自理能力、照护条件、功能障碍类型等等,都会对轮椅的挑选产生影响,而配置合适的辅具,则需要具备康复医学、生物力学、人体工学、机械设计等专业知识。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中心治疗部主任龙建军:比方说骨折的时候,要求轮椅的时候,可能他要固定在某一个角度,所以脚踏板要具备一定的活动度和一个支撑的角度。脊髓损伤的这类患者需要预防压疮,他的坐垫也有特殊的要求。没有一个专业知识的评估,就找不到合适的一个辅具,就不能帮助患者。

记者在《深圳市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目录》中看到,里面共分为9大辅助器具类型,备案产品达上千种,大到康复训练仪器,小到拐杖、近视镜,都属于康复辅具范畴。并且同一类康复辅具型号多样,普通人很难做出选择。

深圳市某辅助器具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山:未来的辅具的专业化发展,是需要我们专业的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对他们进行一些指导。

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们为功能障碍者的健康“出谋划策”,让辅助器具更好地帮助和改善功能障碍者的生活。但面对庞大的康复护理市场需求,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人才紧缺的问题日益凸显。

在深圳一家康复辅助器具生产企业,工作人员正在制作假肢及矫形器。张站利是这家公司的一名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从事相关工作已经有20多年。张站利告诉记者,随着过来咨询和制作辅具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公司对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