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量或打破历史极值!国家防总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2022-05-09 20:23
来源: 科普中国

降雨量或打破历史极值!国家防总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5月9日)开始,我国南方将遭遇新一轮强降水过程。预计未来五天,多地将出现大规模激烈降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江南南部、华南等地将经历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广东、广西局地日降雨量可能打破历史极值。

江南华南等地部分地区将现大暴雨

国家防总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9日至13日江南、华南及贵州云南等地有大到暴雨,江南南部、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本次降雨过程将自西向东发展,重点降雨区域在江南南部和华南大部地区,日降雨量普遍将达到大到暴雨,局地可达大暴雨或特大暴雨。

今天10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5月9日14时至10日14时,重庆东部、贵州东部和南部、湖南大部、江西西部、广西中北部、广东西北部、云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国家防总于5月9日15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南方这轮降水过程将一直持续至13日。其中,10—12日为降雨最强时段,具有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局地雨势猛烈等特点。江南南部、华南等地将经历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广东、广西个别站点的日降雨量可能达到历史极值。

建议当地居民关注临近预报预警,尽量避免在强降雨。

强对流发生时段外出,万一发生意外,暴雨天气如何自救?收好这份指南。

新一轮强冷空气“上线”

东北华北等地局部降温超10℃

明天开始,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将携大风降温影响北方地区。预计,10日至13日,西北、内蒙古、东北、华北大部地区降温4~8℃,局地10℃以上,并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

在冷空气频繁影响下,未来一周华北等地气温将持续处于偏低的状态,并将伴随大风天气,居民外出需注意防风保暖。

来源:央视新闻、中国天气网、中国气象局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