芍药成了销售“头牌” 康乃馨每枝9元左右
2022-05-09 07:42
来源: 扬子晚报

芍药成了销售“头牌” 康乃馨每枝9元左右

人工智能朗读:

资料图

母亲节来临,鲜花热销。过去多年都是康乃馨唱主角,但这两年发生了明显的变化。“5月7日的数据显示,芍药的销售量超过传统的康乃馨,销售额是后者的2倍,成为母亲节的‘头牌’鲜花。”盒马花园负责人履言表示。

芍药被称为“五月花神”

花头大,颜色艳,芍药被称为“五月花神”。得益于提前了至少半年锁定直采基地,盒马的芍药品种多达十几个,从入门级的单瓣、重瓣,到在国内培植的莎拉和巴茨拉、堪萨斯等进口品种,用户可以从3月买到7月份。目前芍药占鲜花整体近4成,是盒马花园的“半壁江山”,销售最好的单品为山东重瓣芍药。北京、浙江、南京、郑州、合肥是鲜花消费店均最高的前五个城市。

从盒马花园整体的销售额来看,2022年母亲节当天,南京21家盒马鲜生门店在全国的销售总额仅次于北京,南京人过节对鲜花的消费热情可见一斑。

康乃馨每枝9元左右

此外,记者注意到,南京市场上平时两三元一朵的康乃馨,经过精心包装、加上配花,均价能达到每枝9元左右。“提前预订花束的人不少。”浦口一家花店老板告诉记者,5月7日她就收到了很多母亲节的鲜花订单,以康乃馨为主,她也会根据对方的需要,搭配一些如向日葵、百合、粉色系的玫瑰等。

有消息称,在昆明斗南花卉批发市场,一些精品康乃馨的价格飙升至去年同期的三倍。当然,零售端普通品类康乃馨的价格变化没有那么夸张,上述花店老板告诉记者,平时买一束10枝的康乃馨一般25-35元,只不过母亲节很多人会选择买经过包装设计的花束,加上满天星、尤加利等配花、绿叶,再用心包装好,一束花大概在百元上下。

中国人也有自己的“母亲花”

其实,在中国古代,也有象征母爱亲情的花,它就是萱草花。古人用“椿萱”分别指代父母,唐代诗人孟郊曾写过《游子》:“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依堂门,不见萱草花。”后来,萱草花就慢慢具有了母爱的意义。如今在公园、绿化带上,常常能看到萱草花,颜色多为橘色或黄色,在5-7月份开花。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晓风 刘丽媛)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