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学校、宠物保险…千亿级“它经济”市场需监管
2022-05-09 07:34
来源: 广州日报

宠物学校、宠物保险…千亿级“它经济”市场需监管

人工智能朗读: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程依伦

从“轻母婴化”到“拟人化”

宠物主为猫狗“操碎了心”

采访中记者发现,相比两年前,宠物经济呈现出一些新特点:随着宠物主消费能力提升和情感因素的驱使,宠物消费呈现出“轻母婴化”“拟人化”趋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宠物视为家庭的一分子,宠物主不仅会在宠物的吃穿住行医疗等方面进行花费,甚至越来越多人开始愿意尝试带宠物减肥、接受教育等线下服务;此外,为扩展宠物的交际,缓解宠物的“孤独感”,甚至催生出宠物相亲、宠物派对等线上服务。

再过几天,小狗bingo就要从宠物学校里“毕业”了。这是一所专门针对宠物行为矫正的训练学校,位于广州石岗路附近。被送到这里的“毛孩子”年龄从5个月到4岁不等,大多是宠物主眼中的“问题小狗”:性格暴躁、容易激动,过往存在“拆家”、咬东西或在家随地大小便等“黑历史”;还有一些小狗看似安静,实则警惕性过高,同样存在攻击倾向。

今年不到1岁的小狗bingo在一众“同学”中算行为较为可控的,性格内向的它由于在幼年时期被另一只小狗惊吓过,由此产生了“社交困难”:外出遇到生人容易激动,遇到陌生小狗容易受惊。为了让bingo更好地实现“社会化”,今年4月初,主人将它送到了宠物学校。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如今位于广州的宠物训练中心、宠物学校或提供宠物训练服务的工作室已有10多家。

宠物学校的费用也不低。记者搜寻时发现,大部分宠物学校的训练课程费用从3000元~12000元不等,课程时长则为一周至一个月左右,课程内容根据价格的不同有所调整,从最简单的随行、禁止扑人、定点排便、禁止撕咬等行为纠正到“坐”“卧”“yes”“no”基础口令学习,再到跳圈、击掌、敬礼等互动型动作学习。

据bingo的训练师介绍,目前市面上大多数宠物学校都是基于宠物行为学、宠物行为纠正等相关理论开展训练。“宠物训练是近2~3年才兴起的,并且越来越多。目前由于行业的监管问题,市面上大多数宠物训练基地都是以个人机构为主,缺乏完整的资质考察,可能只有部分机构持有专业资质证书。因而市面上宠物训练学校质量参差不齐。”

即便如此,依然有不少“宝爸宝妈”热衷于将宠物送进学校参加“变形计”。来自深圳的阿发去年底领养了两只小狗,领养后却发现小狗存在爆冲、过度吠叫、社交困难等问题,随后阿发将两只小狗都送来了广州的宠物学校,经历了三个月,两只小狗终于顺利“毕业”。“小狗作为家庭的一分子,其行为习惯往往会影响你的心情和生活质量。”阿发说。

而据某咨询公司数据显示,中国养宠人群中将宠物当做“孩子”的有20.70%,另外有12.78%的人认为宠物是“亲人”,有21.59%的人则认为宠物是“朋友”,宠物的角色与定义正在发生转变,作为家庭的一员逐渐被“拟人化”。

“大部分宠物出现的行为问题,其实都是和主人原有的行为及管理方式相关。比如主人过于溺爱或者纵容,以及不科学的互动方式等,才造成小狗存在各种各样的行为问题。”训练师说,“所以我们在宠物训练期间也需要同步培训宠物主,只有当主人主动调整与小狗的相处模式,才能保证宠物回家之后不会变回原样。在大部分的宠物训练基地,与其说是宠物在上学,不如说是宠物和宠物主在共同学习进步。”

[编辑:黄春才]